中石油中石化被曝私定价格同盟
2011-03-03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在最近一次成品油价格(破解油价困境)上调之后,中石油在京的部分加油站延续着自己的优惠政策,每升便宜0.15-0.4元不等,而中石化仍一如既往地维持最高限价。对此,中石油北京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之所以中石油旗下加油站进行优惠而中石化并不跟进促销争夺市场,一是因为北京是中石化传统地盘;二是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有协议。
  这位人士进一步介绍,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彼此的地盘都有类似的行为,即在中石化强势区域允许中石油在一定程度内降价,中石化不跟进;反之亦然。而这位人士对此的解读是,“这是为了保证市场的竞争”。
  长期以来,我国成品油市场被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割据。华东、华北、华中、华南等区域是中石化的势力范围,而西北、东北、西南则是中石油的地盘。
  不过,记者就此事向中石化方面求证时,该公司一管理层人士则予以否认。他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有此事”。并称,中石油、中石化是两家竞争的公司,各公司有自己的策略。以北京为例,中石油采取降价促销策略,但中石化则更注重品质,所以才未降价。“市场需要便宜点的菜馆,但也需要高档餐馆。”
  这位中石化人士还指出,在市场上还有外资和民营加油站在竞争,所以所谓的“协议”根本不可能实现。而一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对此并不赞同,他称,“我们并不能对这个垄断市场造成什么冲击,由于没有实际的油源进口权,民营加油站都要仰‘两大’的鼻息。而且放眼望去,两大的加油站遍布各城市中心区”。
  中国加油站网副总裁黄顺敬告诉记者,虽然他并不了解是否有这么一份协议存在,但两大石油公司确有形成价格攻守同盟,在终端定价上更多的是同进同退,竞争并不充分。黄顺敬还指出,两大巨头其实有许多“伙伴”行为,最为常见的是“油品置换”。他解释,为了降低彼此的物流成本,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彼此的强势地区为对方提供油品。例如在中石化传统地盘广东,中石油可以通过“置换”换得所需油品;相应的,中石油也会在自己的地盘为中石化提供方便。“新加入的中海油也要遵守规则,以维持同盟关系。”黄顺敬补充道。
  对此,德润律师事务所刘家辉律师表示,“如果上述协议确实存在,那么是违反反垄断法的”。即便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两大公司在影响价格,但通过部分让利达到维护共同利益目的的做法不属于正常的竞争行为,会侵害消费者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开发气田 2011-02-24
· 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合资开发大型气田 2011-02-24
· 中石油首次赴北美豪购天然气 2011-02-11
· 中石油拟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峻岭油区50%权益 2011-02-11
· 中石油拟3月启动新疆超稠油油田开发 2011-0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