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翻身” 白宫主打出口底气足
2011-02-25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当地时间23日公布,2010年,美国银行业净盈利875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亦发表声明说,目前美国金融系统的状况比经济衰退前处境要好,可以更好地为经济扩张提供所需的融资。
  与此同时,白宫23日发布的《2011年总统经济报告》将扩大出口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指出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提振出口的能力,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能力。

  金融系统状况好于衰退前

  FDIC的报告称,2010年是美国银行业复兴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美国银行业的净盈利触及875亿美元的3年最高水平。与此相比,2009年美国银行业的净亏损总额为106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业的净盈利为217亿美元;而在2009年第四季度,银行业的净亏损总额为18亿美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称,在去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准备金的减少对银行业的盈利表现形成了支持。
  盖特纳当天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会上说,美国金融系统的核心比危机前的状况强劲得多,“现在我们可以更自信地说,美国的银行系统和美国资本市场可以更好地为复苏的资本需求提供融资”。美联储日前发布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已把2011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小幅上调到最高可至3.9%。

  中小银行仍在困境中挣扎

  FDIC的报告也指出,虽然银行业正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而继续改善,但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问题银行”(这些银行应对风险的资本缓冲能力过低)的数量为884家,比三季度增加24家,虽然增长率创2008年1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但问题银行在FDIC承保银行总量的占比已接近12%,为18年最高水平。
  美联社的文章称,2010年美国银行业虽实现875亿美元的净盈利,但绝大多数都是大银行的贡献。在FDIC承保的7657家银行当中,只有大约1.4%的银行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比如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以及富国银行。而正是这些银行成为推动整个银行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大银行实现约206亿美元利润,而整个行业的盈利也不过217亿美元。
  与此同时,许多小银行却仍在困境中挣扎。2010年,美国157家银行因为经济低迷以及贷款违约数量激增而倒闭,为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些倒闭银行大多是小型或者地区银行。2011年年初至今,美国又有22家银行倒闭。

  推动出口是未来增长关键

  《2011年总统经济报告》称,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的出口产品和服务清单,但美国已准备好通过出口刺激经济增长。
  这份由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编纂的报告称,美国需要专注于对新兴经济体的产品和服务出口,因它们具有经济快速增长的潜力,以及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报告称,美国在对华出口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同时也承认对某些国家出口不足。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本月在国会作证时也说,奥巴马政府今年将继续推动其关键贸易议程,扩大美国出口,帮助在国内创造就业。他指出,2010年前11个月,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同比增长2390亿美元,美国正处在到2014年底达到奥巴马总统提出的五年出口倍增计划的轨道上。
  柯克说,去年12月,奥巴马政府与韩国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希望能在春季得到国会批准,政府还将推动与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的贸易协定。奥巴马政府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多哈谈判进程,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重要贸易议程。柯克强调,奥巴马政府的态度是“不为签署协议而签署协议”,而最终要为美国工人、美国产业创造机会,推动美国经济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银行业2009年第四季度盈利9.14亿美元 2010-02-25
· 私募股权跻身美国银行业 2009-06-19
· 美国银行业业绩改善还是风险重聚? 2009-04-15
· 修改准则:美国银行业救命稻草? 2009-03-26
· 美联储最新报告:美国银行业信贷仍未松动 2009-02-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