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合资开发大型气田
2011-02-24   作者:喻春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联合勘探开发哈萨克斯坦国内的乌里赫套气田。昨日(2月23日),中石油集团宣布,双方就合作开发事宜签署了协议。
  根据双方签订的《关于哈萨克斯坦乌里赫套项目合作的原则协议》,双方将按50:50的权益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联合勘探开发乌里赫套气田。乌里赫套气田将为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提供气源保障。
  去年底,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在哈萨克斯坦巴卓伊压气站正式开工,预计2012年年底第一阶段工程即可通气投产。
  中石油透露,二期管道将根据气源供应情况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巴卓伊至奇姆肯特段1164公里管道以及博佐依首站的建设任务,年输气能力达到60亿立方米;第二阶段完成别伊涅乌至巴卓伊段311公里管道及配套压气站建设任务,年输气能力达到100亿~150亿立方米。
  根据企业间协议,别伊涅乌至奇姆肯特的天然气管道由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石油行业的相关专家认为,哈萨克斯坦作为我国的邻国,其地缘优势是除俄罗斯外其他国家所不能代替的。从石油来源多元化角度出发,哈国将成为补充我国石油供应的陆路来源。因此,应该抓紧时机,更多地参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合作项目的投标,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包括收购小型油气公司,从其他公司转让中获得油气田和风险勘探区块,通过参股等方式获得勘探开发权益等,争取扩大油源。
  哈萨克斯坦是中石油在中亚的主要油气生产基地。去年,中石油在该国的油气产量已达到创纪录的3000万吨油当量。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此次合作将为中哈天然气管道提供稳定的气源供应。另外,近年来中国也可以明显感觉到国内天然气缺口正不断扩大,因而“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天然气进口量将急剧增加,中石油加大海外油气投资也将保障国内的供应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首次赴北美豪购天然气 2011-02-11
· 中石油拟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峻岭油区50%权益 2011-02-11
· 中石油拟3月启动新疆超稠油油田开发 2011-02-11
· 中石油拟10亿美元在美设合资公司 2011-02-01
· 中石油回应暴利指责 称从未向国家申请过补贴 2011-01-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