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上调存准率 货币政策难言紧缩
2011-02-19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距离2月9日加息仅仅10天,央行于18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2月24日(下周四)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三个多月的时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观点认为,存准率再次上调是对多余流动性的正常回收,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加剧紧缩。
  随着此次调整完毕,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5%的历史高位,而部分被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银行,存准率将达到20%。
  观察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经过1月末央行的一系列逆回购后,目前市场流动性略有宽松,再加上本周和下周到期资金量超2000亿元,3月份到期资金量达7000亿元,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这是上调存准率的直接原因。同时,近几个月持续高位的外汇占款也为银行间市场注入了不可小觑的资金量。因此有观点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加剧紧缩,而是在央票发行面临困境的情况下,央行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对市场多余流动性的正常回收。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通胀压力较大也是促使本次上调存准率的原因之一。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速为4.9%,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仍处在高位,且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高达6.6%的快速上升也给未来带来通胀隐患。
  联系央行最近强调的“社会融资规模”,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还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相当于是一次“变相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缩市场流动性,直接提高了债券以及票据的利率,加大了非信贷融资工具的融资成本。同时,上调存准率也可以抑制银行的放贷能力,有利于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
  此外,记者注意到,央行在去年11月中旬曾对部分银行实施的差别准备金率政策,已于今年2月中旬到期,这或许也是促使央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因之一。
  对于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鲁政委预计,3月份还会上调一次准备金率,年内将会上调至接近23%的水平。对于价格工具的使用,目前机构普遍预计3月末至4月初是加息的敏感窗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第六次上调存准率 股市短期或将反弹 2010-12-12
· 上调存准率重压楼市股市 2010-05-04
· 近期上调存准率可能性降低
2010-04-13
· 存准率如期上调 资金面或再度趋紧 2011-02-19
· 差别存准率或“扩容”至中小银行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