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盾贬值给中国外贸"提了个醒"
2011-02-15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持续出现的贸易逆差和严重的通胀让越南政府坐不住了。2月11日,越南央行宣布将越南盾一次性贬值9.3%,外汇市场越南盾汇率中间价从1美元兑18932越南盾大跌至1美元兑20693越南盾。与此同时,越南央行还将越南盾的交易区间由中间价上下浮动3个百分点收窄至1个百分点。
  在过去15个月里,越南先后四次让越南盾贬值。其中,2009年11月一次性贬值5.44%,去年2月和8月分别贬值3%和2.09%,而今年2月11日的贬值幅度超过9%。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表示,在通胀压力下,越南主动使越南盾汇率降至“市场水平”,并缩小贬值后的波动区间,以降低外贸赤字并增加市场流动性。
  在越南盾大幅贬值后,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是会不会带动其他东南亚国家货币相应贬值。毕竟,IMF和花旗已经警告说越南盾贬值可能在亚洲引发连锁反应,市场也不排除越南盾再次贬值的可能性。
  笔者立足于国内的关注点则是,越南盾持续贬值对我国有什么影响?
  查阅资料得知,越南在1986年至2006年持续保持7%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在亚洲仅次于中国。这只“亚洲小虎”的崛起,靠的是廉价劳动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而这些优势正对我国中低端制造业出口构成威胁。有地方媒体报道称,以制鞋业为例,前两年,越南一个鞋企工人月收入约合500元人民币,而四川成都工人月收入至少1000元人民币。
  随着人民币升值加快,越南的这种价格优势越来越明显。以纺织业为例,环球资源(GlobalSources)近期公布的一项包括385个国际买家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纺织品出口商已经感到订单在转移,因为31%的受访买家表示会增加从越南的采购,原因之一就是越南产品的价格要比中国产品便宜30%。不难想象,越南盾再次大幅贬值,廉价的越南产品将进一步“侵蚀”中国同类出口产品的市场份额。
  负面影响还不只于此,据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淮滨分析,越南盾的大幅贬值也将直接影响我国面料和辅料等纺织品对越南的出口。
  笔者认为,越南盾毕竟不是国际市场上的重要货币,越南市场也不能和美欧这样的海外市场相提并论,但越南盾贬值却给中国外贸提了个醒———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脆弱得很,产业转型势在必行,更何况人民币还在不断升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越南盾贬值给中国外贸“提了个醒” 2011-02-15
· [经参观察] 越南盾贬值给中国外贸“提了个醒” 2011-02-15
· 越南央行将越南盾贬值9.3% 2011-02-12
· 越南央行将越南盾基准利率降至7% 2009-02-03
· 越南盾可能进一步贬值 2008-06-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