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央企资源 中投二号拟造“中重稀土航母”
2011-01-01   作者:陈岩鹏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国新公司已经持有五矿的股权,还会持股中国铝业,下一步将对这两家央企的稀土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一艘‘中重稀土’的航母。”2010年12月28日,接近国资委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五矿发展的公告显示,国新公司是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并持有这家五矿集团整体上市平台2.5%的股权。五矿集团内部的一位高管亦向本报证实:稀土资产会在五矿整体改制过程中剥离,国新公司有意重组五矿稀土。
  稀土作为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航天、节能汽车等领域,关乎我国经济的转型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稀土一般被分为轻稀土、中稀土和重稀土。我国在中重稀土资源上占有绝对优势,国新公司此次整合的也是更有战略价值的中重稀土。
  “国家也会向石油、煤炭那样控制这部分资源,加强国有资本对中重稀土的控制力。”上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称。而国资委给国新公司的一项任务,也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
  不过,中重稀土资源分散,并没有像轻稀土资源那样,由包钢集团一家公司统一管理。五矿集团的稀土市场份额虽位居中重稀土之首,但中国铝业、广晟有色的势力也不可小视,这还没有算上“割据一方”的地方国企和许多民企。
  而这种“势均力敌”的局面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却愈演愈烈,谁都不会向谁“俯首称臣”的。所以,最终只能由国新公司出面,整合五矿和中铝的稀土资源,使两股力量形成合力,组建一家“中重稀土”公司。

  整合央企资产

  什么样的企业和资产将被划入国新公司?在12月22日国新公司挂牌当天,国资委主任王勇就划定范围: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央企资产,以及一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更明确了这个“圈子”,他对本报记者说:“国新公司并不是什么行业的企业都整合,会把力量主要集中在资源领域。”
  事实上,国新公司在运营伊始便显现出这一特征。
  2010年12月16日,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当时还没挂牌的国新公司首次公开亮相。据公告称,五矿股份由五矿集团与国新公司、中国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五矿集团持股96.5%,国新公司持股2.5%。
  “国新公司出现在五矿集团整体改制后成立的整体上市平台,是为处理存续资产和辅业,但说得更准确些,就是要重组五矿的稀土资产。”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介绍,五矿集团从2003年开始进入南方中重稀土市场,斥资4.7亿元组建了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了钨和稀土资源。2008年,又组建了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年8600吨的分离能力。五矿集团目前共拥有13600吨分离能力,占到国内中重稀土市场的1/4左右。
  此前有媒体称,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上市,打造中国“第一中重稀土概念股”。但据前述五矿人士分析,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因为五矿整体上市已成定局,未来上市资产也只会打包在一家上市公司内,五矿稀土很有可能被剥离。
  上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也向本报证实了“国新公司有意重组五矿稀土”的消息,不仅如此,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国新公司正在以相同的方式整合中国铝业公司旗下的稀土资源,马上就会持股中国铝业的整体上市平台。
  资料显示,2010年9月26日,中国铝业以增资扩股方式对江钨控股集团进行出资,并成为其控股股东。江钨控股集团是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铝公司承诺在未来3至5年向江钨控股投资不少于100亿元。
  据了解,涉足稀土的央企不止五矿和中铝这两家,还有中国有色集团。资料显示,中色控股的广东珠江稀土冶炼厂产能为3000吨,而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珠江稀土冶炼厂搬迁到广东新丰县并可扩产至7000吨。
  “尽管中色也是涉足稀土的企业,但并没有得到国新公司持股中色的消息,也没有听说国新公司要整合中色的稀土资源。”前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称。

  组建旗舰公司

  为什么国新公司要重组央企的稀土资源?上述消息人士解释说:“央企要在国民经济上游的资源领域垄断、扎根和扩张,这是国资委一贯的要求,从来没有放松过。”
  截至目前,国资委直管的40多家央企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持了国有经济的绝对控制力,而这些领域也均属资源类或与资源密切相关的行业。
  稀土被称作工业“黄金”。中国稀土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虽然稀土这个行业目前不大,但它的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是高精尖产业必不可少的原料,关系到我国经济的转型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稀土作为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航天、节能汽车等领域,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一员。”这位专家告诉记者。
  在挂牌之时,国新公司便与新兴产业结下了“缘分”。王勇和国资委给国新公司的一项任务就是,参与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支撑相关产业前期发展等方面的经营活动。
  而国新公司整合的,也是更有战略价值的中重稀土资源。资料显示,我国稀土产量虽然供应全球90%以上的需求量,但每年生产的中重稀土非常有限,绝大部分都为轻稀土。而国外发现和探明的稀土资源也主要是轻稀土,中重稀土是我国稀土资源的绝对优势。
  “我国中重稀土资源仅够开采30年,而且资源分散,不像轻稀土资源那样,主要分布在北方白云鄂博一个地区,由包钢集团一家公司统一管理。”稀土协会的专家说。
  据介绍,中重稀土资源分布在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江西省赣州市居多,五矿集团的稀土市场份额位居中重稀土之首,但分食当地稀土资源的企业还有中国铝业、广晟有色,以及地方国企和许多民企。
  这种“势均力敌”的局面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却愈演愈烈。据悉,中色已联合三家稀土加工企业在新丰县组建中色南方稀土公司,号称国内最大的稀土分离企业,而中铝公司日前也组建了一家“国字号”的稀土公司。
  上述消息人士称,这几家央企“割据一方”,谁都不会向谁“俯首称臣”的,所以只能由国新公司出面,整合五矿和中铝的稀土资源,使两股力量形成合力,组建一家“中重稀土”公司,进而提升国有经济在稀土行业的控制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投二号拟重组央企稀土业务 资产规模或超百亿 2011-01-04
· 中投二号成央企整合新平台 2010-12-24
· “中投二号”的使命是什么 2010-12-23
· “中投二号”挂牌成央企整合新平台 2010-12-23
· “中投二号”挂牌 央企整合大潮再起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