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深市有必要开办中小企业国际板
2010-12-24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上海国际板的推出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12月18日上交所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传出了令国际板的呐喊者们高兴的消息。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表示,上交所积极研究和推动国际板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有关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正为国际板的推出积极创造条件。耿亮的这番表态,使得上海国际板在2011年推出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应该说,上海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至于什么时候推出国际板,这取决于市场条件是否成熟。而市场上之所以对国际板推出的呼吁接连不断,关键在于国际板的推出涉及到地方利益以及一些部门的利益。就像创业板还未推出之前,深圳方面也是不辞辛劳地一而再再而三地为此呼吁一样,如今上海方面孜孜不倦地为国际板鼓与呼,同样也是为了上海方面的利益。
  实际上,从中国股市的发展大局而论,在中国股市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国际板是很有必要的。撇开地方利益之争,不仅上海有必要推出国际板,而且深交所也有必要开办国际板。
  上海为什么要推出国际板,这一方面是上交所为了增加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需要,同时也是上交所方面将沪市打造成蓝筹股市场的需要,从而使得沪市的蓝筹股市场既包括国内的上市公司,也包括境外的上市公司,以便把上交所建设成为一个有国际辐射力的蓝筹股市场。
  上交所面临国际市场竞争的压力,深交所同样也要面对国际市场竞争的压力。虽然沪市与深市的定位有所不同,沪市定位为蓝筹股市场,深市定位为中小企业市场。沪市因此希望推出国际板,来做大做强蓝筹股市场;同样深市也可以通过推出国际板,来吸引国外中小企业,包括创业企业来深市上市,进而增加深市作为中小企业市场在国际上的辐射力。
  就中国股市的实情来看,中小企业由于成长性优于蓝筹股公司,更能满足国内投资者的需要。相反,像汇丰银行等拟在上海国际板上市的一些老牌公司,基本上很难有大的成长性,其登陆A股市场后不一定能受到国内投资者的欢迎。而由于沪市的蓝筹股市场定位,这也使得国外一些中小企业不适合登陆沪市,这就使得在深市推出一个满足国外中小企业上市的国际板很有必要。
  像美国股市接纳了当当网、优酷网等大批来自中国的中小企业一样,中国股市要想成为一个国际化市场,同样没有理由拒绝国外的当当网、优酷网来中国上市。而这些国外中小企业显然更适合在深交所上市。因此,中国股市有必要在深交所也开设一个国际板,迎接国外中小企业来中国上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深市有必要开办中小企业国际板 2010-12-24
· 深市不收的“过户费”沪市为何要收? 2010-09-21
· BP漏油成本飙升 加深市场忧虑 2010-06-29
· 深市成交量再超沪市 2010-06-09
· 7月深市基金创今年来最大月度净流出 2009-08-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