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圣诞消费季中的“聪明购物”
2010-12-22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徜徉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主要超市,人们常会看到带有“聪明购物”(SmartBuy)标示的商品。一般而言,这类商品因包装简单、物流成本低廉而比较实惠,为省钱人士所钟爱。
  笔者发现,作为一种追求实惠的消费理念,“聪明购物”已经渗透进今年圣诞购物季———澳大利亚消费者似乎比往年更善于找便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国家强势经济与紧缩货币政策并存的复杂状况。
  在悉尼匹特街马丁广场上,一家经营阿玛尼等高档品牌的橱窗里打出“五折”标示。笔者一进门,店主尼克便热情地迎了上来说,某些品牌可以打五折出售。笔者看到一款女包,打七折后仍然售价1100多澳元(1美元约合1.01澳元)。
  也许看出笔者无意购物,尼克的态度逐步冷淡下来。当被问及最近生意如何时,他略显不快,但坚称生意不错。然而,据笔者在附近观察,在将近二十分钟时间里,尼克的门店只迎来了一名顾客。
  相对尼克门店的“五折”优惠,附近一家名为“CountryRoad”的大众品牌服装店显得颇为“吝啬”。记者注意到,尽管卖家只对男式短裤打七折,店内仍然人头攒动。
  在维多利亚女王大厦购物中心里,笔者看到了类似的场景,施华洛世奇水晶店没有打折,而宾客盈门;对面一家经营钻石的珠宝店提供折扣,却是门可罗雀。
  一位拒绝公开姓名的商场工作人员向笔者证实,由于当前利率较高,相对于往年同期,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时显得较为谨慎。不过,由于经济形势较好,商场总体销售情况较之往年无太大差异。
  在澳大利亚经济强劲增长、失业率维持在低位的条件下,消费者普遍追求实惠的做法能从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上得到解释。
  为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风险,澳大利亚央行11月初把基准利率进一步上调至4.75%的高位,随后商业银行普遍把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上调至7%上方。
  一些零售业者表示,在圣诞购物季开始之际,央行选择提高利率的时机“糟糕透顶”,势必严重阻碍信贷消费。受此影响,某些零售商甚至取消了圣诞季订单。
  作为高利率政策的利益攸关方,住房抵押贷款者的消费倾向明显受到遏制。据住房贷款经纪公司LoanMarket近期对这一群体所做的调查,近2/3的受访者因银行加息而重新评估自身消费行为;1/10的受访者决定压缩圣诞购物计划;35%的人对银行加息行为持负面评价。
  此外,糟糕天气也可能成为澳零售业的利空因素。来自麦格理资产公司(MacquarieEquities)的统计数据显示,受阴雨天气影响,在刚刚过去的春季购物季中,1/3的传统消费日零售业绩受损。如今,阴雨天气在澳大利亚主要城市得以持续,预计这同样会影响圣诞购物季数据。
  澳大利亚保险业巨头AMP公司的经济学家谢恩?欧利夫(shaneolive)说,全球金融危机使消费者对于债务水平更为敏感,从而影响到人们的消费偏好。此外,欧利夫认为,屡屡见诸报端的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颓势以及国内围绕银行业改革的争议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心态。
  “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整个西方世界的消费者都忧心忡忡,”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奥斯特(AlanOster)表示。他指出,除了矿业,在高利率之下,澳洲其他行业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不过,在产业界人士一片风声鹤唳之际,澳大利亚的消费者却表现出了惊人的耐受能力。
  根据西太平洋银行和墨尔本研究所(MelbourneInstitue)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12月份澳大利亚消费者情绪指数为111.0,略高于前一个月的110.7。相关成分指数还显示,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和前景表示乐观。
  一方面是高速增长的矿产出口,另一方面是面临紧缩的信贷消费;一方面是维持在低位的失业率,另一方面是不断走高的利率水平;一方面是银行空前乐观的财务报表,一方面是政府极力收紧的监管网络;一方面是叫苦不迭的企业,一方面是总体乐观的消费者……这一冷一热,一松一紧之间,正好体现了澳大利亚经济的复杂变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澳大利亚圣诞消费季中的“聪明购物” 2010-12-22
· 澳大利亚公布银行业改革计划 2010-12-13
· 澳大利亚上季GDP环比增0.2% 2010-12-02
· 澳大利亚议会辩论电信法案 2010-11-26
· 澳大利亚住房市场还能"牛"多久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