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利用清洁能源改善大气质量
2010-12-20   作者:记者 赵锋/兰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甘肃省会城市兰州是我国大城市中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兰州市环保局局长陈静日前介绍说“为了改善大气质量,政府提供补贴,推动市民和企业使用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兰州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的状况正得以逐步改善。”
  兰州市处在一个狭长盆地中,这里聚焦了很多工业企业和300多万密集人口。在漫长的冬季来临后,由于大量使用燃煤取暖,天空又很少刮风,污染物不断累积,造成城市上空大气严重污染。
  “兰州市大气污染带有明显的季节性,冬季以煤烟等低空面源污染为主,其中工业污染源所占比重最大,其次为生活污染源和交通污染源,并呈现出点源分散、面源范围大、流动性增长快的特征。”陈静分析了兰州大气污染成因。
  近几年来,兰州市加大了天然气的使用量,逐步替代煤炭,兰州市政府期望通过改变城市能源使用结构,减少大气污染。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政府为了引导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将使用汽油转变为使用天然气,对这两类车辆分别给予每辆车1000元和2000元的能源改造资金补贴。政府还通过多种方式建设天然气加气站,保障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使用天然气的需求。
  到今年11月底,兰州市已建成投入使用天然气加气站14座,正在建设的有6座,全市有32067辆公共交通车辆和私家车实施“油改气”,共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5578吨。
  在坚持治理交通污染源的同时,兰州市开始对采暖和生活用的炉灶进行天然气改造,政府同样提供资金补贴。
  兰州市环保局统计数据表明,到今年11月底,兰州市累计完成锅炉、窑炉、茶炉、饮食灶清洁能源改造9420台(眼),这些炉灶使用天然气后,已削减燃煤93.5万吨,削减烟尘排放7277.01吨,二氧化硫14102.69吨。
  陈静说,“炉灶天然气改造现在只进行了一部分,还有1295台(眼)没有进行改造,全部改造完成还需要政府提供15亿元的补贴资金。”
  使用天然气替代煤炭,让兰州的大气逐渐“干净”起来了,大气中污染物浓度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兰州市一级天气天数增加了29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球清洁能源新格局形成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2010-12-06
· 别跟发展清洁能源较劲 2010-10-20
· 笑话!美国调查中国清洁能源 2010-10-20
· 美无视wto规则 对华清洁能源启动301调查 2010-10-18
· 亚洲开发银行拟设清洁能源基金 2010-08-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