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社会保险法》四题待解
2010-12-16   作者:记者 方烨 马俊/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发布的2011年《社会蓝皮书》称,《社会保险法》有四方面难题有待破解。
  首先是征收体制问题有待破解。目前,北京、上海等15个省区市、新疆兵团和大连、深圳、青岛3个计划单列市的社会保险费全部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征收,占全国征收地区的51.3%;安徽1省和宁波、厦门2个计划单列市全部由税务机构负责征收,占全国征收地区的8.1%;河北、江苏等15个省份则既有社会保险机构负责征收,也有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占征收地区的40.6%。征收体制不统一,反映了各界对我国社会保障发展目标取向的根本分歧。
  其次,退休年龄问题有待破解。退休年龄是社会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的一个重要政策。面对迅速老龄化,面对基金的支付压力,国内有人提出逐步提高退休年龄的观点。《社会保险法》没有对退休年龄作出明确规定,但问题回避不了,总有一天要有说法。
  再次,公务员养老保险问题有待破解。社会保险五个项目中,目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城镇居民养老保障办法还没有出台,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阻力尤其大。在《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时,社会上对加快改革公务员养老保险的意见也很多。如果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无法得到有效推进,那么涉及3000万人的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也很难推行下去。
  最后,基金保值增值问题有待破解。为加强和规范基金管理,《社会保险法》规定设立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设定了若干禁止性条款,加强了社会保险监督工作。如何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基金投资运营特别是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是今后必须直面的一大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会保险法》立法面临三大困难 2009-05-27
· 专家建议加快制定社会保险法 2009-04-28
· 百姓对社会保险法的期待 2009-02-06
· 社会保险法需解决不公平问题 2009-02-04
· 社会保险法不宜过快统一城乡医保 2008-12-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