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典型的"池子"可以是外汇储备
2010-12-16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把入境热钱放到池子里的“池子”究竟指的是什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5日晚在北京大学演讲时首次对“池子”做出解释。他指出,典型的池子可以是外汇储备,但外汇储备也分为不同的板块,有的是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的,有的是预备外资企业投资分红使用的,还有的是让热钱100%进入的。让热钱100%进入的这部分,再进行100%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周小川此前在财新峰会发表开幕演讲时首次提出“池子”的说法。他在演讲中表示,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会导致“热钱”流入,一方面中国的资本项下尚存在管制,不正常的资本项目流入要么进不来,要么绕道而行,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力量防止套利行为发生;另一方面,央行会在总量上进行对冲,即如果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来,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泛滥到整个实体经济,等其撤退的时候再让其从池子里流出,这在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一时之间,市场纷纷猜测周小川口中的“池子”是什么,股市、房地产市场均在猜测之中,也有业内人士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调控手段理解为“池子”。周小川戏称,有的人挖了些新的“池子”。
  周小川在15日的演讲中指出,衡量货币供应量多少的标准是核心CPI。近两年的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但是目的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为了应对危机,必须采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且要求出拳要重,出手要快。货币政策的使用不可能没有过冲或超调,关键是这个周期一旦发现进入拐点时,要及时转变方向进行调整,使其不太过分,一方面达到成功抗击危机的效果,同时副作用又不太大,过一段时间再拉回来。
  周小川说,央行收缩流动性并不是从CPI达到5.1%才开始,事实上从2010年1月份的第一周就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全年共调高了六次,中间一段时间放缓是因为欧债危机导致有些问题看不清楚,需要观察一下。
  周小川称,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整个经济系统流动性产生的来源,如果是由于贸易顺差的恢复和增长、资本流入的增长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等原因带来的流动性,就需要加大对冲的力度,即使是没有较高的物价上涨,也需要加大对冲力度,所以说对冲工具的作用是具有不同角色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渠道”比“池子”更管用 2010-12-08
· 迎战热钱只挖“池子”不行 2010-11-25
· 国际板可以是对付热钱的“池子” 2010-11-25
· 当防楼市成热钱“池子” 2010-11-16
· 当防楼市成热钱“池子” 2010-11-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