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住房市场还能"牛"多久
2010-11-22   作者:记者 傅云威/悉尼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欧美住房市场依然萧条的背景下,澳大利亚住房价格维持在相对高位。伴随近期澳央行收紧银根,一些市场机构预期,当地房产市场在经历数年牛市之后,可能存在泡沫破灭风险。对此,澳政府和央行一直齐声否认。
  然而,据当地媒体日前披露,澳大利亚政府内部就市场走势的研判并非铁板一块,两名财政部官员今年早些时候甚至就“泡沫”问题展开争论。此消息进一步引发市场对房价走势的猜测。
  据《澳大利亚人报》周末版报道,澳财政部宏观金融部门官员菲尔·加顿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份内部传阅的文件中阐述家庭债务水平影响住房市场等问题,结果遭到财政部国内经济部门官员史蒂夫·莫林的质疑。莫林认为,研判房产市场,不应避重就轻,而应该更多关注住房价格骤降的风险。
  莫林把这一市场风险比作“屋子里的大象”,认为可能给经济招来大麻烦。他说,澳大利亚住房价格水平在2000年之后的三、四年间上涨了50%至60%,而市场基本面却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这不能不引起警惕。
  他说,泡沫破裂的风险可能来自“外部冲击”,也可能来自家庭支付能力、债务水平和市场预期的变化。这些因素一旦发生逆转,极可能引发动荡。
  加顿则认为,2000年之后住房市场连续数年的“大牛市”反映了基本面的改善。针对莫林的“泡沫说”,他反驳说,澳大利亚住房市场泡沫不可能持续多年而不破,因此市场并不存在泡沫。
  对此,莫林表示,时间长短不能作为衡量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标准。他指出,人们总爱用基本面解释价格上涨,这成为泡沫在较长时间内存在的重要因素。譬如,英国的房地产泡沫就持续了大约10年,期间所谓基本面坚实的论调不断推高房价,直至泡沫破裂。
  一些分析人士推测,这可能意味着经历多年牛市的澳大利亚住房市场已迎来拐点。然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澳经济增势强劲的背景下,住房市场不大可能发生崩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加息 2010-11-03
· 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加息提振澳元飙升 2010-11-02
· 新加坡交易所与澳大利亚证交所达成收购协议 2010-10-26
· 澳大利亚政府称不干预澳元汇率 2010-10-18
· 吉拉德将组建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