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目标应相机而动
2010-09-1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午餐会上指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应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而进行改变和切换。
  周小川指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目标一直采取多目标制,这次金融危机让我们发现,在一些阶段里多个目标无法同时实现,有时候这些目标相互之间可能发生冲突,关系十分复杂。他建议中央银行应在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权重去考虑多个目标,同时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去改变权重,或进行多个目标间的切换。
  目前,我国央行货币政策采取“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多目标制,而大多数央行采取控制通胀的单一目标制。
  周小川介绍说,在过去多目标制和单一目标制的分歧并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在经济平稳时期,只要保持低通货膨胀率,投资就会相应增长,公众预期稳定,对未来也比较放心,所以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目标就能得到实现,多目标的问题也都基本上自动解决了。但通过这次危机我们发现,确实还有一些阶段,这些目标无法同时实现。
  周小川认为,不同阶段中央银行关注的重点应有所转变,但总体而言,这次危机得出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即便是回到平稳的宏观经济条件下,也需要更加保持谨慎,也需要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中央银行所关注的重点以及使用的工具能够适时切换,从而做出应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周小川称央行应对利差保持适当管理 2010-09-10
· 周小川:适当管理利差有利于调动银行积极性 2010-09-09
· 央行否认周小川外逃 投资巨亏将受处罚是谣言 2010-09-02
· 周小川:全面做好金融调控等各项工作 2010-08-31
· 周小川今日强调要全面做好金融改革等各项工作 2010-08-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