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消息
调查显示逾八成外企肯定中国投资软环境
2010-08-27   作者:吴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 27日在此间发布的《中国外商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在华外资企业肯定中国投资软环境。同时,超过八成的外企认为,近三年来,中国投资软环境“有很大改善”或“有一些改善”。
    主持此项调查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认为,这一结果一定程度上回应了近一两年来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有关“抱怨和批评”。
    据介绍,此次历时半年多的调查,共实地访谈了中国9个省市的118家外商投资企业、13家协会(商会)以及31个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回收外企有效问卷201份。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真实评价,协助中国政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调查显示,对于中国投资软环境的总体评价,认为“好”的外企有53家,占26%;“较好”的110家,占54%;两项合计达81%。认为“一般”的30家,占15%;认为“差”的4家,占2%;无法回答的6家,占3%。
    对于“近三年来中国投资软环境有何变化”的问题,72家外企认为有很大改善,占35.83%;98家外企认为有一些改善,占48.76%;两项合计接近85%。认为没有改善的16家,占7.96%;认为有所恶化的5家,占2.49%;无法回答的10家,占4.98%。
    鉴于调查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众多外企经营活动以及中国吸引外资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因此外企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感受更为敏感,相关要求更为迫切。
    关于2009年公司效益与2008年相比的问题,回答“更好”的72家,占36.55%;基本持平的88家,占44.67%;变差的37家,占18.78%。
    参与问卷调查的外企反映,目前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市场萎缩、竞争加强,金融支持不够,税费和政策以及市场经营秩序等领域。
    即便如此,对于本企业2010年经营前景的判断,认为会很好的达到25家,占12.56%;认为较好的126家,占63.32%;两项合计达75.88%。认为一般的44家,占22.11%;认为较差的4家,占2.01%。
    参与调查的大部分企业对于继续投资中国表示了积极的态度。
    对于是否打算继续在中国投资的问题,明确持肯定回答的162家,占本次调查有效企业的80.6%;持否定回答的28家,占本次调查有效问卷的13.93%;未回答的11家,占本次调查有效问卷的5.47%。
    报告还显示,2000年,外商以独资企业方式来华投资的实际金额首次超过了以合资企业方式的投资。近10年来,来华外商以独资方式的实际投资占比不断上升,投资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反映出外商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熟悉程度、中国法律政策变化以及中外双方合作的融洽度始终朝正面发展。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尚未回暖的情况下,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不仅要把投资“引进来”,还要能“留得住”,是应对危机、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的有效手段。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分析认为,近年来,每年高达上千亿美元的外资进入,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整体投资环境的高度认可。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于转轨过程中的发展中大国来说,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仍是长期任务。
    据了解,此次参与问卷调查的201家外企,位于沿海地区的145家,占72.14%;中部地区36家,占17.9%;西部地区18家,占8.96%;东北地区2家,占1%。从事行业主要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农林牧渔业以及房地产、投资公司等其他产业。外资来源包括日本、欧盟、美国、韩国、东南亚等主要投资国家和地区。
    在这些外企中,投资总额100万美元以下的10家,占5.05%;100万-500万美元的29家,占14.65%;500-1000万美元的28家,占14.14%;1000万美元以上的131家,占66.16%。三成多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注册,六成企业在2000年以后注册。
    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68.3万家,外商实际投资累计超过989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目的国之一,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钢企遭遇外企“秋后算账” 2010-08-19
· 美刊称外企很难从中国西部新经济繁荣中受益 2010-07-23
· 被宠坏了的外企必须调整心态 2010-03-29
· 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和债券正在筹备 2009-08-24
·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2009-07-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