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头条要闻
国美黄光裕幕后神秘人邹律师
2010-08-23   作者:记者 陈军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黄光裕提出罢免陈晓的同时,提名邹晓春及其胞妹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自8月4日至今,但见媒体上有关黄、陈两大阵营的对抗口沫横飞,但没有一篇文章提及邹晓春,甚是反常,也平添了邹晓春其人的神秘感。
  在百度上输入“邹晓春”,弹出的新闻只有2008年12月份的一条——“律师邹晓春救急中关村”。
  今天重读这则几百字的新闻,可获取诸多信息:中关村董事长兼总裁许钟民“出事”后,邹晓春于12月18日上午进董事会,下午任副董事长并主持日常事务,无疑是个救急者。更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12月18日下午的临时董事会上,因接受调查而缺席的黄光裕及许钟民并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表决。黄光裕对“邹律师”的信任非同一般。
  “邹对国美的了解及对国美事务的介入程度也非同一般。”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很多重要文件黄老板都会让邹过目,国美内部重要会议都会让邹列席参加。”
  现年41岁的邹晓春毕业于江西大学法律系专科,除了中关村,邹还曾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曾任梅雁水电、湖南投资独立董事以及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山西煤气化等单位常年法律顾问。
  邹晓春2000年孤身来京闯天下,在一次正常业务中与黄光裕相识。在随后的交往中,黄对这位同龄人颇为欣赏。
  2001年邹晓春开始担任国美常年法律顾问。“但他有时更像国美的一个项目经理”,了解内情的人称,“黄老板有了某个想法,比如收购三联商社、黑天鹅,邹晓春就带上一些人离开北京去谈,最终将老板的想法变为现实。”在2006年初黄光裕旗下的鹏泰收购中关村股权及其后国美收购大中过程中,邹晓春都是实际操盘手。不仅如此,黄光裕家事中涉及法律的部分,也交由邹律师打理。“邹其实就是不在编的国美人。”
  “邹这个人能力应该没有问题,黄光裕用人很挑剔,无能之辈在国美根本混不下去。”上述国美内部人士认为,黄氏家族谋求邹晓春接替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一职的意图非常明显,对于身为北京律师协会并购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邹晓春在法律及并购等领域的才能,国美内部人士毫不怀疑,但有人担心因其从未涉足国美的经营层面工作,未必能主持专业性很强的家电连锁工作。
  “以其对国美的了解足以胜任国美的工作。”接近邹晓春的人说,“他为人谦和、低调,且与国美诸多高管关系不错,也许能在黄老板与管理层之间搭建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此外,该人士强调,邹晓春入局,“进一步丰富了执行董事成员的知识背景,其20年的法律经历及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了解,将对国美的战略决策有益。董事会主席主抓战略,更专业的事务可以交由专业人士去做,比如王俊洲、魏秋立,他们都是经营管理层出身。”
  8月20日,记者搜索“邹晓春”,互联网上的相关信息有限。8月22日记者截稿时发现,互联网上有关“邹晓春”的词条突然增多。神秘人“邹律师”或将浮出水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美旧部呼吁黄光裕陈晓和解 2010-08-23
· 不必过度解读国美之争 2010-08-20
· 国美争夺战升级 黄光裕以信为砖拍陈晓 2010-08-19
· 黄光裕方面发表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 2010-08-18
· 国美争权战三大谜团待解 张大中或要出面 2010-08-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思想频道]中国品牌的追求不能急于求成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