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议事坛]银行收费能否提前告知
2010-08-18   作者:王枪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一市民100元钱存上9年只剩下60多元,银行存款余额达不到指定限额就要扣钱……一些律师、低收入家庭最近开始质疑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行为:“银行有权单方面收取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吗?”
  无独有偶,笔者的妈妈前几天收拾家时,翻出一张存折,上有余额50元,于是到银行去清户。原本还指望有几块钱利息,不想银行反而告知,扣除小额账户管理费之后,妈妈还需要再给银行20元钱。妈妈一气之下业务不办了,也省得再出20元。妈妈想不明白的是:为何我的钱放在银行里,供银行周转,甚至银行可以拿这个钱去放贷赚利息,银行还要反过来收我的费用呢?
  我不是金融专家,关于妈妈的疑问我解答不了。我只知道,妈妈在办理相关存款业务的时候,银行并未告知有“小额账户管理费”这一收费项目。至于我本人,也同样有类似的遭遇,在银行业务员的劝说下,前两年办理过一张贵宾类银行卡,今年被扣除年费40元。询问银行得知,如果卡内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的话,该卡就将收取管理费。而在办卡时,银行也并未告知我相关收费项目。
  经过搜索,发现在国外的一些银行,确实有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这一收费项目,本意是抵消银行运营和管理成本。看来这是国际惯例,我们国家银行的相关收费确实也算是“与国际接轨”。可惜收费是与国际接轨,服务全然不是那么回事——明明国内《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上明确规定“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公开标识”,商业银行在调整收费标准时应提前确保客户的知情权,可在某些收费上有谁通知过我们?假如你提前告知北京那个市民,存100元9年后变60元,他会去银行存这100元吗?
  说到底,这些悄悄地收费,源于银行圈钱成瘾。钱,人所共爱,但也该取之有道。因此请银行在收费之前,能否提前明示告知我们,明着收费没人会怪你,交不起这钱我们可以绕着走。无论如何请给我们自由选择权——自由的权利,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尺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资银行"收费没商量"外资银行打"让利牌" 2010-08-13
· 是该收紧银行收费的缰绳了 2010-08-10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银行收费 孰是孰非? 2010-08-05
· 银行收费 孰是孰非? 2010-08-05
· 清理银行收费 不能止于自查和停收 2010-08-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