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科技 >> 国美
黄光裕家族来信:陈晓为“私”勾结贝恩
2010-08-1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一个安静的周末后,围绕着国美电器控制权争夺的双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角力,这次率先出招的是黄光裕家族。
    8月16日,黄光裕家族的代理人给本报记者发来了《陈晓一个人的战略》、《解读贝恩掘金国美路线图》两份材料,与之前黄光裕家族以书面形式给出的漏洞较多的声明相比,这次黄光裕家族将目标同时指向了陈晓与贝恩投资的联合军团。
  黄光裕家族提供的材料中指出,在7月19日开始的双方的多次沟通中,黄光裕家族给出了溢价收购陈晓所持国美电器股权并让其出局的建议,但是陈晓“狮子大开口”,而为了不是一个人战斗,陈晓采取了外联贝恩投资,连横绑定国美电器所有高管,然后谋定而动密谋增发。
  而在另外一份黄光裕家族提供的材料中则强调,国美电器的陈黄之争背后其实是贝恩投资与黄光裕家族的对决。
  黄光裕家族认为 陈晓一年前引进贝恩投资时已经与贝恩投资,以及国美电器核心管理层完成了利益捆绑,而贝恩投资眼前最好的选择就是与大股东和解,并同意改组董事局。
  对于黄光裕家族的上述指责,国美电器一方面在8月16日发布公告否定了外界传闻的近期国美电器将进行增发的消息,一方面国美电器一位内部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了管理层激励,引进贝恩投资背后的细节来反驳对方的指责。

  7月19日开始的谈判

  在黄光裕家族提供的《陈晓一个人的战略》一文中指出,7月19日始,黄光裕代理人和陈晓就陈晓辞去国美董事局主席之事进行过多次协商,黄家方面给出的条件是以高溢价收购陈晓所持股份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结果陈晓狮子大开口,双方谈判最终不欢而散。
  对此黄光裕家族的代理人8月16日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当时黄光裕家族提出高溢价收购陈晓手中的近2亿股股权,对此陈晓并没有异议,但是在出让金之外的特殊补偿方面,黄光裕家族提出的条件陈晓不接受。”
  “不过且慢,条件苛刻,那就是如果满足,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事实真是如此,那后来陈晓以为国美和广大股东谋幸福的拒辞理由就显得有些可疑了。”这位代理人说。
  对于这次谈判的细节,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参与谈判的陈晓,谁都不知道这次谈判的内容。”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极其隐秘的谈判并没有达成任何文件性协议,从一开始意识到对方要求的陈晓就知道最终的谈判结果,因此提出了一个很高的价码,目的就是为了让对方出局。
  消息人士还透露,陈晓是刻意拒绝了对方要求其出局的要求,在这一点双方都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其他谈判便无法进行,最终双方的接触没有结果。随后,黄光裕家族提出了改组董事会和取消增发授权的动议,而一天后国美电器董事局选择了起诉黄光裕。
  对于提出让陈晓出局的原因,黄光裕家族提供的材料指出,香港证券市场和内地市场不同,上市公司可以通过高密度的增发、定向增发、发转股债迅速改变公司的股本结构,如果这样,黄光裕可能在股东权益上迅速被边缘化,黄光裕以其商业敏感洞察之,在谈判不成的前提下,毅然选择与陈晓摊牌,并提出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对此,国美电器8月16日的公告中指出,国美电器董事会注意到近日有报道推测本公司拟进行一项股权配售,及近期本公司股价有不寻常变动。董事会谨此声明董事会并不知悉该等推测及价格变动的任何原因。
  而上述国美人士也表示,“增发的确是我们手中的一张牌,现在是对方感到害怕来阻挠增发,其实增发是股东大会的授权,在明年5月前董事局随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增发,现在否认增发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增发,而且增发也一定在特别股东大会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美控制权战争拉开帷幕 黄光裕施压或为减刑 2010-08-16
· 力挺陈晓 国美五高管集体“站队” 2010-08-13
· 陈黄备战国美之争 暗战已始于3个月前 2010-08-13
· 国美内斗老臣“背叛” 家族企业陷入转型危机 2010-08-11
· 国美家族企业陷入转型危机 2010-08-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