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金融人物 >> 谢风华
证券高管成功“外逃”总在立案调查前?
2010-08-16   作者: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华泰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安雪梅被牵扯进投行腐败漩涡。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8月6日发布公告称,已对安雪梅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行为立案调查(2010年8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安雪梅是曾在中信证券担任投行部执行总经理谢风华的妻子。去年,在ST兴业董监事换届选举和资产注入的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前夕,多家证券营业部曾连续登上买卖ST兴业股票龙虎榜。上海证监局怀疑存在大量买卖ST兴业股票的证券营业部涉及内幕交易;派人到厦门调查。谢风华作为ST兴业与厦门大洲重组项目财务顾问,在操作ST兴业重组项目期间,在公告发布前将内幕消息透露给其亲友,还在自己电脑上通过其堂弟股票账户买卖该股票。谢风华还人为操纵ST兴业重组进程。谢风华曾任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副总裁,2009年2月跳槽至中信证券担任投行部执行总经理。ST兴业重组项目是其加盟中信证券后贡献的第一单业务。今年3月,监管部门对谢风华展开调查。非常奇怪的是,在监管部门已怀疑谢风华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况下,谢风华却能以休年假名义前往香港,成功负案潜逃境外。何讲谢风华有前妻及孩子早已安顿在新西兰背景。对这样的“裸官”是怎样监管的呢?监管部门既已对此调查,却不对其监管,这不是对他外逃的放行是什么?
  安雪梅1997年加入华泰证券,一直从事投行业务。参与项目包括华西村、宁沪高速、华光锅炉、置信电器、飞亚股份和山河智能的IPO,担任上海金陵、嘉宝集团、飞亚股份财务顾问等。她与谢风华同为国内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保荐代表人负责证券发行、承销项目的开发及执行;与项目相关机构的主管部门(包括中国证监会、交易所)等进行沟通,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安雪梅是保荐代表人,又与谢风华关系特殊,保荐代理人之间常会互相推荐项目。安雪梅在谢风华一案中恐难脱干系,可能涉嫌投行腐败或内幕交易。然而,在谢风华案事发5月,监管部门却未对安雪梅发生怀疑,安雪梅得以于今年7月从容离职后失踪。如此看来,监管部门究竟是太愚昧还是反映太迟钝?人们有理由怀疑监管部门故意放行。当安雪梅亦已借道香港逃往新西兰时,此时,监管部门称安雪梅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规,希望她主动与监管部门联系配合调查,这是不是太“滑稽”,这又何止是“马后炮”啊?这样的监管部门给人太弱智的感觉!安雪梅,又一个“裸官”成功负案外逃,或许也正是得益于有这样“太弱智”的监管部门?
  当今,在企业临近IPO前各利益相关方突击入股早已被业内所熟知。目前上市公司仍然是稀缺资源,而保荐机构可挑选空间巨大。诸多企业希望尽快挤上融资快车道,往往接受保荐代理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突击入股”行为。在公司重组中,保荐代理人掌握内部消息可从中牟利。中信证券高管谢风华夫妻“夫逃妇随”,也许只是揭开投行腐败冰山一角。接近证监会人士直言,现在投资银行领域问题已扩散到面的地步,既然如此,谢风华夫妻都是发现问题在先,为什么能成功潜逃在后?监管层为什么不知道配合有关部门严加监管?既然投资领域此类问题已非个案,参与内幕交易的人绝非少数,是否存在高管层、监管层共同参与?放谢风华夫妻外逃,是否是为了开脱自己?我们的监管层究竟是怎么了?今天,我们还有多少部门的监管没有失效?这不值得人们生疑吗?
  证券业一再的内幕交易案,一再的股市“黑手”捞金,不知浸透多少低端客户、零星散户的泪?内幕交易严重伤害着证券业市场信誉!人们不知谢风华、安雪梅卷走多少“黑金”?人们更担心不知还有多少参与内幕交易的“黑手”在“潜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前中信证券高管谢风华举家外逃 2010-08-11
· 西南证券高管履历造假牵连中投证券高管被罚 2009-05-27
· 商务部否认曾做外逃贪官调查 2010-04-26
· 国际合作:打击外逃贪官重要途径 2009-10-13
· 谨防资本借“悍马”外逃 2009-06-1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