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日元汇率飙升 东京日经股指下跌0.72%
2010-08-10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前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下跌及9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走高等因素影响,当天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0.72%。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69.63点,收于9572.49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3.55点,收于857.62点,下跌0.41%。
  8月4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上升至85.32比1的水平,为8个多月来的最高值。9日,日元对美元汇率重新上涨至85:1水平。由于日元上涨对日本出口和日企利润影响巨大,东京股市日经股指9日大幅低开,盘初即下跌超过1%。汽车、精密仪器等出口类股全面走低。日本出口企业丰田、本田和索尼等的股票盘初皆下跌超过1%。
  日元汇率上升引起日本许多出口企业对利润的担忧。据测算,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仅丰田、日产和本田等8大车商的营业利润就会减少730亿日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丰田已经开始对美元对日元汇率“令人担心”的下跌表示忧虑,目前的水平已经可能破坏丰田刚刚实现的利润复苏。索尼、佳能和丰田等许多日本企业,在盈利预期中都将今年的平均汇率假设为1美元兑90日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当日表示,外汇的过度波动对日本经济和货币政策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他将对该市场密切关注。但是,在7国集团鼓励汇率弹性的背景下,日本财务省不大可能为了压低日元而直接买入美元,直接入市干预的可能性也不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持续多年的通缩问题以及日元的持有量偏低,都是促成日元汇率走高的重要原因。
  首先,日本官方公布的通缩率为1.5%,日元每年可免税增加1.5%的购买力,有预计认为日本的官方数据还将通缩率低估了几个百分点。日元产生的回报非常有竞争力,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很容易吸引投资者。这也是日本家庭和企业一直在储备日元的原因。
  此外,目前持有日元现金或债券的外国投资者还不多,各国央行的持有量也同样很少,因此一旦某国大量购买日本政府债券,就足以将日元推上新高。据悉,根据日本央行的日元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日元目前更接近20年以来的低点,若要达到1995年1美元兑79日元的高点,日元实际汇率还有50%的上升空间,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新高 2010-08-10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 2010-08-10
· 瑞银上调欧元汇率预期 2010-08-04
· 日本未考虑操控日元汇率 2010-08-04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成功实践 2010-07-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