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专家:失业率反映社会“痛苦”程度
2010-08-0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是3个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一个正常的、健康的经济体,应该是较高的增长率、较低的失业率和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三者并存。较高的增长率体现的是经济活力,较低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折射的则是社会稳定性。在这3个指标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和确定的联动性。至于这3个指标的重要性如何排序,谁应该在第一位,谁应该在第二位,在不同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意见。就中国目前的情况看,应该将失业率排在第一,给予最大的关注和最大的政策扶持。理由有三:
  第一,失业是资源浪费。劳动资源的一个特点,就是具有可再生性和不可储存性。不像有些资源。比如石油就刚好相反,它具有不可再生性和可储存性,今天用了,就没有了;今天不用,今年不用,可以储存在地下,明天再用,明年再用。劳动力,今天用了,明天又可以再生出新的劳动力;作为劳动力的人,是可以储存的,今天不就业,可以明天再就业,但是这个人的劳动力,不可以储存,今天不用,就没有了,就流失了,就挥发了。明天再用的劳动力,是明天的新的劳动力。所以,劳动者的失业,就是白白损失了创造财富、积累财富的机会,就是白白损失了可以创造出来的财富、可以积累下来的财富。过去经常讲一句话“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失业确实是对劳动资源的浪费。
  第二,高失业率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失业率反映了社会的“痛苦”程度。一般将“失业率+通货膨胀率”视为一个社会的“痛苦指数”。虽然失业者只是少数(不管哪一种统计,失业率远没有达到50%),宏观的失业率数据也许很小,但对于失业者本人而言,失业率就是100%。而且失业造成的痛苦,非常直接、非常具体、非常深切,不像增长率,高一点、低一点,普通老百姓的感受不那么明显。失业造成的痛苦,还具有非常强烈的放射性和传染性,会影响到很多很多的其他人,比如失业者的整个家庭成员,特别是家庭成员中的未成年人。有研究表明,长期失业者自身的身心健康会受到伤害,其家庭中小孩的身心健康也都会受到伤害。
  第三,失业是未来的隐患。30年来,中国的增长率笑傲全球,相比之下,中国的就业率却并没有这种殊荣。说失业是最大的隐患,首先是我们对于它的严重程度“心中无数”,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失业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但它到底有多大,统计是模糊的、混乱的,这从各个不同部门发布的悬殊极大的数据,可以得到印证。这里面既涉及认识深浅、激励强弱,比如不像重视增长率那样重视失业率,官员升迁与增长率的相关性远远高于与失业率的相关性;也涉及统计的方法,比如口径的选择、样本的选择、时间地点的选择等等。其次是失业的危害将不仅仅是直接的、经济的,还可能是间接的、政治的。第三是中国的“二元经济结构”不会长久。中国现在的乡村像一个超巨大的劳动力蓄水池,在经济高速增长时,乡村可以为城市提供其需要的劳动力,在经济不那么高速增长时,乡村又可以为城市接纳其不需要的劳动力,这好像都是好事,特别是返乡的劳动力在乡村有土地有住房,使得其失业对于社会的冲击力和破坏力,不像在发达经济体中那样大。但这种“二元经济结构”毕竟是落后的表现,中国并不希望、事实上也不可能永远保留这个“蓄水池”。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什么在创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的事情上,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我们相信,为促进社会就业的这些政策措施,一定会产生更大成效,取得更大回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盖特纳预测美失业率可能"先高后低" 2010-08-05
· 美国经济是否探底失业率说了算 2010-08-03
· 西班牙第二季度失业率创13年来新高 2010-08-02
· 总人口4700万人,失业率高达20%,西班牙强推就业改革 2010-07-12
· 5月份日本失业率上升 2010-06-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