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特里谢称欧元区增长不稳定
2010-08-06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欧洲中央银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于1厘不变,该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在今年次季和第三季的增长将优于预期,但未来的经济增长将仍只会是温和且不平均,环境亦不确定。有经济员预测,直到2011年第三季前,欧洲央行不会加息。
  特里谢表示,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和统计结果反映出次季的经济增长加速,而现有可知的数据亦预示第三季经济增长将优于预期。不过,他同时表示,欧央行并未因此而宣布胜利,该行相信未来的增长仍只会温和且不平均,前境亦不明朗。
  特里谢也未有如市场预期般发表任何有关第二轮退市的预告,在他讲话前,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分析料欧洲央行可能开始第二度退市策略,特里谢要考虑的是如何表明,欧央行一方面需要减少向银行提供无限制的资金,一方面又要避免令投资者失去信心。
  年初始引爆的欧洲债务危机,令金融市场异常波动,欧元大幅贬值,但自6月以来欧元已经回升10%,股市亦大幅反弹,但经济员普遍认为,特里谢在9月前应不会谈退市。在特里谢发言前,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员指出,现时多种因素可能导致欧洲央行重提退市,不过欧洲央行对此仍相当审慎。有经济员预测,直到2011年第三季前,欧洲央行不会加息。欧洲央行5月时暂缓在全球衰退时推出的退市措施,最大原因是当时发生希腊债务危机,同时也导致欧元在上半年贬值15%。
  不过,较早前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现时要判定退市时机。欧洲央行为救市,决定向银行提供为期3个月的无限制流动资金,银行可以借入7天至1个月所需要的资金。投资者相信,这个无限制资金供应措施将要取消,因为银行同业拆息市场已经回稳。欧洲银行业之间3个月欧元拆息由5月尾以来升20基点,8月4日升至一年高位0.9%。
  不过经济员认为,欧洲央行的风险在于过快收紧政策,而欧洲各政府正在实施严格削减开支行动,目的为减低赤字,但这会阻碍经济增长。经济员称,欧洲央行将会继续现行政策不变直至2011年中期,但市场情绪还是不安,欧洲央行应该确保渐进式退市,避免对市场带来太大震动。
  事实上近期数据显示欧洲经济正在反弹,欧洲的服务及制造业7月增长步伐加快,德国企业信心上扬,而家庭贷款及企业贷款增长速度为20个月来最快。分析员指出,欧洲央行似乎想重返主权债务危机前的退市之路,估计9月会有一些事情要宣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元区今年6月商品零售额环比持平 2010-08-05
· 欧元区难加息 紧盯美"印钞机" 2010-08-05
· 瑞银上调欧元汇率预期 2010-08-04
· 欧元区6月份PPI升幅低于预期 2010-08-04
· 7月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增速加快 2010-08-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