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文字实录-银行收费 孰是孰非?
2010-08-05   作者:  来源:央视网
 

    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清理服务项目,银行服务收费频遭质疑,不合理收费到底有哪些?怎样才能规范银行的服务收费行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跨行取款收费的上涨引发了社会公众对银行服务收费的全面质疑,继发改委表态之后呢,银监会昨天也正式下发了《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要求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进行自查和清理。主管部门的陆续表态究竟释放了哪些信息呢?银行服务收费究竟应该还是不应该?它的标准和依据到底是什么?该如何来进行规范?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好了,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发改委和银监会对于银行服务收费行为的最新表态。

    近期,部分银行调高ATM跨行取款费、小额存款管理费、打印帐单费等银行收费项目频遭质疑。继国家发改委日前要求商业银行审慎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标准后,银监会又于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对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通知》中要求,各银行要深入论证收费项目的可行性和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对客户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各商业银行要在此次自查中做三件事,对所有收费进行彻底清查,所有服务都要拉单子,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收费依据都要列清,做好收费的管理和信息披露工作。另据银监会方面介绍,目前银监会和发改委正抓紧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将重点明确对商业银行在公平竞争、信息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监督、协会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同时,两部门还将审慎推进政府指导价调整工作,新办法草案最快本月出台。
    根据我国2003年《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银行的服务价格分为两种,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等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服务一般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过这几年,银行收费的项目越来越多,“免费的午餐”越来越少。
    7月底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在天津、广州、深圳等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经达成了统一战线,将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定在4元每笔。
    被收费让持卡人银行里的数字悄悄变少,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到底有多少种费用需要持卡人来埋单?哪些费用是银行违规收取的?《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银行没有提供服务的项目今后不能收费,比如对持卡未开卡的用户不能收费,缴纳开车违章罚款的银行卡不能收年费,此外,像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百姓关心的收费项目也是属于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
    主持人:我们看到针对银行服务进行收费这一举动,发改委和银监会都先后进行了表态,在他们的表态当中究竟我们可以读出什么样的信息?张鸿你怎么看?
    张鸿:这个表态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就像你开始时候说的,就是跨行取款这个事,然后引发了争议。
    主持人:对。
    张鸿:然后还引发了什么呢?媒体把银行涉及到我们储户的一些收费项目全都列出来了,但是那有的人就说这个项目我原来不知道,有的人说这个项目涉嫌垄断等等。
    主持人:很多人是突然间发现原来这么多的项目都要收费。
    张鸿:对,这个争议一出来那就的人,有人得表态,那就像一个孩子出了点事,然后老师得出来表态,因为发改委就是银行的老师,他指导这些价格,所以他得说。
    主持人:你觉得意料之中是吗?
    张鸿:对,所以他说你要审慎的涨价,要有调整。然后呢,家长也得出来表态,银监会就是一个家长,他就说你们要自查,但是这个通知出来,我们看到有两点不太明确,第一就是只自查,没有告诉说哪些事你不能做,哪些事是违规的,你自己查你哪些事是违规的,然后你就把它停了,然后你要向我汇报一下。还有一个不清楚呢,就是导火索,导火索是自动取款机跨行取款的这个费用增加,然后这次呢,银监会说那个事不归我们管,我们管不了,那是银联他们定的,确实是银联定的,而且是央行批准的,所以关于这个自动取款机的跨行取款这个事呢,可能还得等另外一个“家长”,央行的表态。
    主持人:其实这个银行的服务进行收费这个问题,公众对它的关注可能从2000年就开始了,只不过是从热点变成了现在的沸点啊。
    马光远:焦点。
    主持人:对,光远你从这个监管部门的表态当中,你可以看到什么?
    马光远:基本上我觉得对张鸿刚才的表态,我可以总结两句话,第一个叫回避现实,第二个展望未来。我们从这个银监会的表态也好,还是发改委的表态也好的话,对于目前争议最大的问题,比如说这次跨行取款费用这种上涨的问题。
    主持人:收费的标准的问题。
    马光远:银监会基本上没怎么表态,发改委的表态那就更加含蓄,第一个认为是符合规定的,属于银行的自行调节价格的范畴。第二点,他认为,但是,应该怎么样来审慎来处理。
    主持人:这好像又给大家一些想像空间?
    马光远:我觉得作为一个价格主管部门,作为一个行业监管部门的话,因为从我们的这个《商业银行法》也好,还是《商业银行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也好,其实给它都赋予了一定的监管的权利,这个权利虽然比较弹性,但这个权利是有的。那么,银监会既然认为有些违规项目,那么这些违规项目究竟是什么?没有列举出来,有了违规以后,我们的《商业银行收费管理办法》里边,特别明确,第十六条,要进行处罚的,而且处罚是比较严格的,但是到现在为止,银行收费争议了这么多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家银行因为违规收费问题被处罚的,那么“十六条”里边特别规定要明码标价,但是事实上从我们目前媒体反映出的很多问题来看的话,很多银行并没有做到明码标价,那么既然这种行为也属于违规的话,怎么样进行处罚,没有进行处罚。
    主持人:是。
    马光远:第二点我们看到上一期我们节目讲到的时候就讲到,《商业银行法》与现有的《银行服务收费暂行办法》之间,它是有矛盾,有冲突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的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都应该由主管部门来定价,但是这个《办法》把一定的权利赋予了银行,所以我们不知道我们应该遵守哪个法律的问题。
    主持人:是,收费和免费其实就是一字之差,但是“收费”确实它变得更加的敏感,在大家现在的生活当中,和银行之间的关系,其实是越来越密切了,所以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微博预告节目今天晚上将会评论这件事情之后呢,我注意到很多网友都做了非常热烈的一个回应啊,所以在今天的节目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通过网络,通过微博,通过数字调查公司全方面的来看一看,所有的民众对于银行服务收费这件事,到底怎么看。咱们先看看网友的观点啊。
    首先我们看到“冰凉”这位网友,他认为有什么样的银行服务收费不合理啊,他说“非常不合理,咱们把钱存入了,银行拿去做信贷已经收取了利息,不应该再来收取我们的这份费用了,我有一次去给朋友汇款,使用的是无卡存款的方式,跨行在自动取款机上取了三次,一次取两千,总共支付了取款费用十二块钱,真的很心疼!”我觉得所有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会觉得这笔钱花的有点怨冤啊。
    马光远:对。
    主持人:再来看一位网友叫“快乐枝”他说,“同一家银行跨地区取款的这个收费问题,还有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太高,我觉得这些都很不合理,我之前在江苏办了农行的卡,因为在郑州上学,需要取7000块钱来缴纳学费,结果呢,70元的手续费,让我觉得很心疼,而跨行取款需要5%的手续费更是过份。”这70块钱这可以在学校里可以当好几顿伙食费来使用了。
    张鸿:对。
    主持人:所以难怪他非常的心疼。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我们联合了数字100调查公司调查的结果到底在网友的心目当中,哪些收费是不合理呢?网友认为,点钞费、年费、小额帐户的管理费、同城跨行ATM的取款费、密码重置费、异地跨行的ATM取款费、转帐失败的手续费。还有转帐失败的手续费啊。
    张鸿:对。
    主持人:大家都认为是不合理的,另外还有你看本行的异地取款费、打印兑帐单费、短信通知费、异地柜台的取款手续费等等。这些项目都是我们的网友认为非常不合理的一些项目,今天我们的网友观察员参与的热情也是相当的高,接下来我们来听一听,他们描述自己对于银行服务收费这件事到底怎么看。这位网友您好!欢迎加入我们节目现场的讨论。
    网友1: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您好!我想知道一下,你之前在银行存取款或者说办其他业务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哪些银行的服务收费是让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不能理解的?
    网友1:这个具体不满意的地方,我是觉得就说同一个银行消费的话,我觉得不应该收取这个转帐费之类的,因为本身你这是一个整体的,然后就说作为企业来讲,我觉得就说这个网上银行,就是查询帐号,比如查询我们自己这个公司有没有到帐啊,或者这些情况的一个网上银行的这个费用,现在收的也是相当的高。
    主持人:好,谢谢这位网友,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下面的这位网友,看看他自己有什么样的一些经历,您好?
    网友2:您好!
    主持人:能不能跟大家说一说你自己曾经有过什么样一些被收费的经历吗?
    网友2:是这样的主持人,我在一家国有银行中办了一个信用卡,在办卡的时候告诉我,“您可以随时退卡”,但是我开卡以后,而且信用卡一到我的手里面以后,我就感觉到没什么太大用了,我说把它退掉吧,给客服打电话,客服说,“这个卡必须开卡以后才能退掉”,他说“开卡一块钱也可以”,我就去超市买了一瓶水,然后我就跟客服,打电话跟客服说,我说,“这回可以退了吗,我消费了,他说不可以,他说你这个必须把款还掉以后才可以退卡”,然后我说,去办吧,然后去银行了,把钱交了,然后跟银行柜台说,“我可不可以退卡呢,他说不可以,只是可以打电话退卡”,然后给客服打电话,客服说“你这个必须满一段时间以内才能退这张卡”,然后我就过了一段时间又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告诉我“这个还是不可以退的,但是需要个人持身份证去银行去办”。这样折腾来折腾去,折腾好几回,折腾能有40多天吧,特郁闷,真的。
    主持人:人家是一波三折,你这是一波六折了,那整个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觉得银行的哪些方面的收费是不合理的?
    网友2:是这样,我感觉我不开卡之前,我退掉应该没有任何责任的,那不收费的,但是我开了卡之后,交完钱,还完款以后,我再去退卡时候他又不允许我办,我感觉他这种挺霸王的。
    主持人:好,谢谢你参与我们的节目啊,其实我想如果我们再多请进几位网友的话,可能大家对于银行收费服务的质疑还是会有一肚子话要说,在你们两位评论员的眼中啊,大家对于银行收费的这个质疑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就是哪些项目可能是有最多数的人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张鸿:刚才其实你已经念了几个,如果再集中一点的话可以大概有几类,一个是就是说这次引发争议的自动取款机的跨行取款的这个费用,然后还有就是刚才已经提到了,密码重置费,就是我换一个密码,银行是要工作,但是呢,你要收我的钱,然后还有小额账户的,就是不同的钱对账户里的小额是不同的标准,有的是日均500,有的是日均300,然后收费的标准也不一样,这个大家可能原来都不一样,尤其是一些大爷大妈们,他们本身那账户上钱就很少,他不知道你每次都给他收了钱,而且收的钱也很少,你可能也感觉不到。
    主持人:可能到时候把你的本金都扣完了还不知道。
    张鸿:对,你不知道,然后你不知道你的账户里面有多少钱,你想打印一个单子,这个帐单现在很多银行也是要收钱,还有刚才这个网友,就是你的这个卡没有开卡的时候也要收钱,还有刚才你念到的那一个,就是我从这个银行转到另外银行钱,转过去了要收我的钱,没转过去这笔钱也不会退,就是他也会收。
    马光远:失败费。
    张鸿:对,这也是我其实这一次关注这个事以后我才知道还有这个费用。所以我们在《今日观察》的微博上,新浪微博上,我们一发这种帖子很多人就跟帖,然后很愤怒,有的就说知情权。
    主持人:各种遭遇就出来了?
    张鸿:对,知情权很重要,有网友就说,说不知情的情况下我的钱就被扣掉了,这和这个偷和抢其实是差不多的。还有举一个例子,他叫“花毛毛虫”他举的例子,他说“其实民众手里的钱,就是银行的生命资源”,你靠这个才挣钱呢,就相当于你吃了别人的饭,然后说,哎呀我替你吃了饭,你给我点钱吧,这不是笑话嘛,所以其实愤怒在于,第一,你没有告诉我,第二,你可能你本来就不应该收这些钱。
    主持人:是,我汇总了一下刚才张鸿从所有的这些项目当中挑出来的一些,遭到质疑频率最高的一些项目,ATM跨行取款费啊,密码重置费,很多人觉得说密码重置费不就是你银行的举手之劳吗,你还要收一次钱?
    张鸿:而且你有年费啊。
    主持人:对,其实我之前就交过钱了,这个光远你看看,为什么大家会把争议集中在这样的一些项目之上?
    马光远:我们在这些费用里边,事实上,比如说密码重置费,比如说这个,我们叫小额的叫零钞清点费,被已经叫停的这个,我们说这其实就是“霸王条款”。再比如说挂失费,比如说我的这个卡丢失了以后,挂失要60块钱,要80块钱,我们不知道这个费用标准究竟是怎么来定的,那么他需要支付一个什么样的成本,那么除了这个我们关注的一些费用以外,还有其他一些费用。因为很多银行并没有把自己的这个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公之于众,所以我们不知道。我们现在知道,比如说我们要是有一个银行卡的话,我们里边存了200块钱,那么再过三年的话,这里边的钱可能是负数,那么有些人如果理财比较勤快的话,可能费用更高一点,你享受其他一些服务的话。所以我们不知道,就说目前整个银行里的费用大家为什么意见这么大,一个是不透明,根本不知道哪些是收的,哪些不收的;第二点,标准根本不知道,没有一个成本结算的费用,我们知道在这个《商业银行收费暂行办法》里面,它特别要求,你的定价标准啊,你的这个成本等等的要进行公示的,那么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是一地鸡毛,我们不知道,非常非常乱,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整理清楚,所有的银行究竟有多少项收费。
    主持人:其实除了两位的分析之外,我还特别想通过另外的一个视角来让大家看一看,为什么商业银行的收费会引起民众这么多的质疑,我们来听一听我们特约评论员的观点。
    曾刚(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现在目前银行收费之所以受到这么大的抵触,是有几方面的原因的。一方面就是公众对于这次涨价过程或者定价的高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预计。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可能他觉得自己处于一个市场垄断的地位,那么根据他自己的决策进行这种定价行为。因为银行的这种行为有一种很大的公共性,因为当他有很大的社会影响的时候,这种定价的行为就不能够单纯地看作是一种商业行为,确实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对这种定价机制进行一定的规范或者透明。那么,从核心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与成本定价的原则作为一个主要的参考指标,所以说,有一个至少说相对来讲比较标准的或者有分寸的定价机制原则或者流程,对于我们银行收费从长期来看的话,对银行来讲,对公众来讲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目前我们看起来因为银行跨行取款收费的上涨,引发的公众对于银行服务收费的质疑可以说是愈演愈烈了。那么,日前我们也看到了发改委和银监会的先后表态,这样的表态其实也顺应了民众希望我们银行的服务收费能够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公开的一个愿望,但是如何来规范?在这个规范过程当中究竟应该适应什么样的规则和流程?我们稍候的节目当中继续评论。
    银行商业化不可逆转,银行定价权究竟有无底限?金融监管该从何处着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到节目现场,今天我们的《今日观察》跟大家关注的是银行的收费问题,最近这段时间不少的媒体也集中发表了很多的文章,来针对民众来质疑银行部分服务的一些收费,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专家学者和业内的一些人士对这个问题有着什么样的一些观点。
    该如何看待银行跨行取款收费提价和各类名目的服务收费,“免费午餐”能否重回?媒体高度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评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银行应通过对产品的细分、价格的纠正、合理的定价和宣传营销吸引顾客,让顾客认同银行服务收费的目的。
    青岛《半岛都市报》,援引一位银行界资深人士的观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若是出台,银行收费将会更加规范,岛城银行将会按规定执行,不排除部分现在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或者改为免费的可能,银行服务“免费午餐”有可能重新回到“市民餐桌”。
    《深圳特区报》援引资深财经观察人士,北京银联信息咨询中心分析师钟加勇的观点,银行以“国际化”为名收费不应操之过急,要开听证会并知会消费者。更重要的是,银行在服务收费国际化之前,应该先做到约束机制的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国际化,否则,在法律、治理结构和道德约束不完善的前提下,银行单方收费对储户来说是严重的不公。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银行业要保持持续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开源节流,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应该在拓宽盈利渠道和减少运营成本上下工夫,而不是随随便便地就把负担转嫁到老百姓头上。
    银联信个人银行研究部肖超群指出,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企业,在追求盈利的同时,也被赋于更多社会性的内涵。商业银行收费不仅要合法、合规,还要合情、合理,因为银行声誉一旦受损,就不是收费提价所能弥补得了的。
    主持人:对于银行服务收费的问题,可以说它的争论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么民众到底为什么会质疑银行的这些收费呢?我们来看看联合数字100调查公司做出的一个调查,我们的调查问题是你认为近期银行收费遭到质疑的原因是什么?有最多人选择了第一项,就是垄断行业的特征,其余的选项包括了市场竞争当中片面追求了利润,缺乏公开透明性,合法不合情,缺乏合理解释等等。那么银行的服务它到底有没有主动权?就是我的定价权是掌握在我手里的,这种说法到底是合理还是不合理?那么在你们两位的分析当中,公众对银行服务收费的不满和反感,主要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
    张鸿:我觉得这些原因都有,而且刚才曾刚主任他谈到的那个也是很重要,就是银行到底它的商业化程度到底有多大,市场化程度到底有多大,它才有多大的决定权。
    主持人:我觉得你说到的这个“市场化”是其中很多人提到的另外一个不同的观点,就是银行的这个商业化和市场化这是一个潮流,是一个方向。
    张鸿:对,没错。
    主持人:所以按照这样的道理来讲,银行应该是收费的,因为我有盈利的需求了。
    张鸿:对,所以银行的定位还有一个功能性定位,就是你到底是不是一个服务性机构,什么叫服务性机构呢,就你靠服务来挣钱,在我看来中国的很多银行它不是服务业,它是集资业,什么叫集资业,就是靠你把钱给我,然后我把它借给别人,就仅靠这个利息差来挣钱。这绝不是空穴来风,我来告诉你,四大商业银行他们上市前一年的这个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他们在《招股说明书》里都有这样一项,风险提示,基本上都是在这么说的,“本行在经营业绩上很大程度上依赖利息净收入”,2006年中行的净利息占它的营业收入是86.5%,工行是占89.3%,2007年是建行93.4%,刚刚上市的是农行是81.7%,就是它八成到九成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利息差,利息差是什么概念呢?刚才我已经说了,就是我们大家把钱给你,然后你集资了以后借给别人,你靠这个挣钱,就相当于我们大家把钱给你,我们是股东,然后你开了一个饭店,这个饭店是服务业,你要去做菜做饭,不是这样的,你把菜直接高价卖了,你靠这个挣钱,你只有10%几,不到20%的收入来自于你的饭馆,现在我们这些股东到这来吃饭,你还要这个蒜也收我们钱,葱也收我们钱,姜也收我们钱,这个大家就肯定就很义愤了。所以说,就是你这个银行到底你和国际接轨的这个“轨”在哪,是你的服务能力真的能跟上,还是你的收费能力首先跟上了。
    主持人:随着你的这个质疑也让我想到了之前我在网上找到的一幅漫画,真的跟你的评论非常的贴切,我们一块来看一看,这个前面迅速奔跑的就是收费的列车,因为它是国际惯例,跟在后面跑的这个人气喘吁吁,这代表的是服务,服务完全是跟不上这个收费的车速了,这个是刚才张鸿的一个质疑。
    张鸿:就是当他谈服务的时候就是“中国特色”,谈收费的时候就是“和国际接轨”。所以你看,咱们的微博上有个叫“盛世危言”的,就是一个著名评论员盛大林,他说“我并不认为点钞费和跨行这些收费都是乱消费,银行它可以随便收,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银行业还处于垄断的状态,不能完全依照市场的逻辑,如果打破了垄断怎么收都不是问题,如果垄断依旧怎么收都会引来质疑。”
    主持人:所以就是当这个服务和收费搭上了“同一趟车”,“同一趟国际惯例车”的时候,民众对于银行服务收费的质疑就不会这么大的声音了,大概。
    马光远:对,那么从目前这个竞争的状态来看的话,虽然我们现在有很多银行,而且很多都是上市银行,但是总体的这个竞争状况应该说仍然处于一个半垄断的状态,而且这个从银行本身的业务来讲的话,利率我们目前还是一个管制的,而且刚才张鸿讲了,存贷差是世界上最大的,我们主要靠这个来赚钱。那么在利率没有实现市场化的前提下,那么收费实现市场化,收费就要抢跑的话,这个从情理上也是说不过去的,而且我们说市场化不等于乱收费,在发达国家他允许你收费,允许你通过服务,通过你的劳动来获取你的收益,这个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你不能不劳而获,你不能靠这么一个地位你就乱收费,比如说我要打一个账单,我觉得这是应该你给我提供的一个辅助服务,相当于我进一个饭馆,我要吃饭,你给我一把凳子,你不能让我站着来吃饭,对吧,我觉得这是一个应该的,但是我们现在一方面是依靠自己的垄断地位,那么来在定价上,在透明程度上是有问题,那么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出现很多乱收费,所以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最大的国情就是我们的银行现在处于半垄断状态,所以我认为在下一步我们制订这个《商业银行收费办法》的时候,这个定价权不能给银行,无论是市场……
    主持人:就需要有一个第三方来确定?
    马光远:对,无论是政府定价,还是政府的指导价,还是市场的调节价,市场的调节价我们也必须给它拴上一个缰绳,让它做到程序公正、合法、透明,而不能说乱收费。
    主持人:再来看看我们的网友对于银行收费的问题还有什么样的观点。首先我们看这个“甜蜜家园”这位网友,他的观点是“银行应该是靠储户的钱来投资获益的,不应该将成本转嫁给小客户,银行同时也是一个服务窗口,不能太势利了,应该在投资收益上用心,而不是局限在转嫁收费之上。”
    看完了网友的观点,我们接下来再来看一看特约评论员的评论。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对于我们国内商业银行来讲,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在中间产品,中间业务上,我们定价机制这块还是有所缺失的,一方面因为我们银行要在发展中间业务的时候,要在中间产品的定价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提高我们的定价水平。另外一方面,我们说由于我们现在银行业毕竟还存在一些几家大银行相对垄断的市场状态。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银监会、人民银行,还要做好客户和银行之间的桥梁作用,在这种非完全竞争的市场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提高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另外一方面,针对有可能形成的这种定价不合理的这些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纠正,进行必要的指导,对合理的价格进行评估,这样的话才能使得我们整个银行的中间业务得到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在我们整期的节目当中我们都在探讨规范银行服务的收费,但是这条规范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听听两位的建议?
    张鸿:我们还是回到银监会的这个《通知》上吧,他说要求所有的银行自查一周,然后说违规的要清理,要停止,不许再收了,我们就等着这一周以后,看看到底哪些有违规收取的,然后接下来这还不能就一停了之,就如果有违规收取的话,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你曾经违规收了人的钱,是不是要退给人家,这是最基本的,其次是你违了规是不是要受到惩罚,所以我就等这两个结果,如果有了这两个结果的话我们才能谈下一步的这个治理。
    主持人:拭目以待当中,光远你呢?
    马光远:发改委和银监会都表示新的办法马上要出台。
    主持人:是。
    马光远:而且发改委还说,由于银行服务收费涉及各方面的利益,所以要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之后要尽快公布,我不知道这里边的各方里边,有没有包括我们的消费者,有没有包括储户,所以我认为在收费办法的立法程序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如何让城市更坚强 2010-08-04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新疆新观察:从"牧"民到"居"民 2010-08-03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新疆新观察:旅游的“神奇”境界 2010-08-02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警惕身边的“定时炸弹” 2010-07-30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新疆新观察:吐鲁番 明天会更甜 2010-07-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