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地产 >> 万科
万科遭遇商业地产滑铁卢
2010-07-19   作者:  来源:每日商报
 
    据一些报道称,万科首次出击商业地产就遭遇滑铁卢,他们在北京高调推出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销售遇冷,对外报价每平方米在5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万科五号公社商业部分,实际成交价最低才2万多,最高也就3万多,相当于五折贱卖。
    对“万科五号公社”这个项目,我曾经去了解过。这个项目的地理位置在北京朝阳区,就是朝阳公园的附近。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近郊区,有很多教育、科技、文化的机构驻扎此处。在五号公社中配有中庭、花园、露台等设计,万科最初的营销是讲究办公环境的,主推了低密度、花园式企业独栋总部办公概念,寻求整栋销售。
    但是,随着北京市政府CBD东扩的实施,CBD区域今年将新推出12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86万平方米。这些建筑将以写字楼与商业为主,并将于2011年底集中上市。因为放缓的需求及市场大批的新增供应,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正在上升,再加上租金不上涨,造成CBD区域写字楼市场低迷。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低价贱卖似乎是万科的惟一选择。
    曾经在住宅领域驰骋的万科,为何会在商业地产领域遭遇此劫?我的判断是,缺乏经验与人才。作为住宅开发商,他们只需要承担工程建设和销售。但是,作为商业地产开发商,就需要多承担一项内容:培育商业氛围。凡称商业地产者,皆是先有商,而后才生产物业。同时,商业项目作为持有型物业,回报周期较长,这对于地产商的资金链是一种考验。另外,在人才方面,面对不熟悉的招商、运营、管理环节,刚刚步入商业地产领域者往往会捉襟见肘。
    商业地产对于房企来说是一种考验,它不仅考验房企的资金实力,还考验房企的耐心与整合能力。在住宅地产受严厉宏观调控的情况下,进军商业地产也会是房地产商未来开拓的方向之一,但是商业地产收入不如住宅地产稳定,并且现金回笼过慢,因此,如何在商业地产领域分得一杯羹,对于很多房产商来说仍是项需要努力攻克的新命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万科“顺势调整”得回报 2010-07-16
· 恒大万科受益降价手持现金或将抄底土地 2010-07-15
· 万科五折“贱卖”商业地产? 2010-07-12
· 万科首次承认以降价15%跑赢大市 2010-07-08
·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0-07-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