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部政策研究室主任胥和平
2010-07-13   作者:实习记者 李静/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要!”在中国信息化与政府采购论坛上,表示。
  胥和平认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正在推动世界产业转型。当今的世界正步入创新密集时代,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发展和国际竞争格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科学技术多方面的突破,将对国际经济体系产生重大冲击,推动全球产业升级、转型。世界进入了一个由新技术主导的产业转型阶段。
  对此,很多国家都提出,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美国的制造业开始复兴,欧洲也提出了面向2020年的制造业政策框架。胥和平就此提出,我国也要实施积极的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说,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未来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其实质是把握新一轮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提高发展自主性。
  胥和平认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要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重视推动原创技术创新,增加技术积累;重视规模化应用,通过市场考验,改进性能,提高产品质量,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拓展应用。其次,要有积极的政策措施。在我国的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的政策支持。例如,实施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建立使用首台(套)装备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使用自主研发的首台(套)装备等等。要支持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应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鼓励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最后,还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培育市场需求。
  胥和平表示,目前许多政策落实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例如,我国加大了对节能减排自主创新产品财政补贴的政策支持力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开始执行,公共半导体照明试点已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标准,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的上网政府补贴政策也在积极推进中。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未来的。只能在发展过程中探索、提高,必须大胆实践,大胆探索。”胥和平总结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贾庆林:两岸应重推战略新兴产业合作 2010-07-13
· 新兴产业将获系列财税支持 2010-07-13
· 战略新兴产业:警惕地方政府跑马圈地 2010-07-12
· 黑龙江省实施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2010-07-09
· 张江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平台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