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头条要闻
人才缺口成制约中国航运要害
2010-07-12   作者:记者 王誉颖 葛朝兴 泉州台梁兴茂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4分报道,我国是航运大国,93%以上的货物贸易依靠海上运输。但随着航运业的蓬勃发展,航海人才的缺口却日益加大,海员人数的增速缓慢,成为制约我国航运业快速发展的“七寸要害”。
  昨天是中国航海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海峡、海员”,海员的劳动保护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是什么造成“航海人增长速度,追不上航海业发展速度”?如何让海员们挺起胸膛实现“体面工作”?
  “海风你轻轻的吹,海浪你轻轻的摇”,每当提到大海,人们总会想到“浪漫”,而当浪漫变成残酷和枯燥的煎熬,一个勇敢者的群体却不得不坚强面对。他们就是推动我国航运业发展的原动力——海员。中国是航运大国,而近年来海员的增速缓慢,却成为制约我国航运业快速发展的“七寸要害”。做了34年海员工作郭建强船长告诉记者,现在海员缺口很大,因为沿海城市的年轻人,选择海员职业的越来越少。
  郭建强: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沿海城市。以前船上上海人是很多的,现在船上的上海人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干部船员。现在年轻人做几年一般都跳槽了,做到我这个岁数的应该是不会很多的。
  为什么曾经让国人眼红的海员,现在却“门前冷落车马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海员的收入远远低于工作的付出。
  徐祖远:现在来看,海员这种脏累苦险的、特殊的职业,收入并没有很大的差别。
  事实的情况是这样吗?海员的月薪不都是很高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普通海员殷坚刚。
  记者:您一年多长时间漂在海上?
  殷坚刚:一般像我们出海的话,都是做八个月休四个月。
  记者:像您这样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不在家,待遇怎么样?月薪多少?
  殷坚刚:现在是6000到7000.
  记者:你们休假的4个月,月薪也是这样吗?
  殷坚刚:现在就是按照各个地方的最低标准,我们现在是1000。
  和殷坚刚同在中海集运的郭建强老船长告诉记者,这几年海员的工资待遇已经好了很多,但一年中,下了船的四个月,只能吃低保。
  郭建强:我们船员在船上工资收入看上去是比较多的,但是一旦休假的话,只能吃低保。其他有的国家有带薪休假制度的,我们国家是否可以借鉴一下其他国家好的政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认为,中国海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与国际接轨,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李长安: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合理的要求,因为我们国家在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里有一个规定,职工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带薪休假的待遇。另外国际劳工组织2006年时候有一个《海事劳工公约》,提到了海员享有带薪年休假的权利,而且最低标准是每工作一个月休息2.5日来计算。虽然我们国家还没有批准这个公约,但对于我们做好海员的劳工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参照。
  此外,中远集团副总裁张富生提出,减免海员的税收,也是关爱海员,增强海员职业吸引力的有效手段。
  张富生:尊重海员,关心他们工作,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这个标准就是按照国际上的通常做法,现在有一部分国家是对船员海员的个人收入免税,还有一些发达国家是减税的。
  在海员的生活中,长期面对的只有男性船员和茫茫大海。枯燥的海上生活,很容易对海员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海员是勇敢者的职业,要从学校、企业、个人三位一体重视海员的心理疏导。
  徐祖远:第一,在我们的教学课程设置上,应该有一个海员特殊职业适应的心理学教学。再一个我感觉到,海员的心理管理,企业管理者要重视。第三个是通过企业的培养和学校的教学,自己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目前我国拥有海员65万人,其中高级海员近20万,但航海人才、依然紧缺,甚至个别地方出现了因船员不够而停航的现象。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说,培养一个船长最少需要七八年的时间,为了适应飞速发展的航运业,尽快补上海员缺口,交通运输部将加快短长期培训,重点面向中西部农村地区招收海员。
  徐祖远:有一些理工毕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就业有困难,到专业的航海培训机构里面培养一年,一年之后就上船。在部队的一些转业军人中间招收船员。再有一个就是从西部地区的贫困户里面招收子弟给他们助学,来培养海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航运“晴雨表”重现火爆 忧昙花一现 2010-08-04
· 浦东启动金融航运“先行” 2010-07-13
· 中远航运为未来“升级” 2010-06-23
· 我国民航运输将形成五大区域机场群 2010-05-31
· 武汉着力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