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欧央行官员: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风暴已过去
2010-07-12   作者: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高级官员上周末纷纷公开表示,由欧债危机引发的欧元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市场风暴已经过去,而近期市场利率的上涨趋势并不会对经济造成损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欧洲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已开始有所缓解,央行将逐渐削减对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的救助举措。不过,7月9日曝光的一份德国央行与德国中央信贷委员会(ZKA)的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银行业的大规模援助措施将至少维持至2011年。

  最黑暗时刻已过去

  特里谢9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将适度增长,但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经济增长仍可能不均衡。此前,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宣布,分别维持基准利率于1%和0.5%的历史低位不变。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理事斯塔克说:“(欧债危机)最坏的时期已结束,市场已平静下来,紧张局势有所缓解。”这主要体现在,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的4420亿欧元1年期贷款顺利到期,欧洲央行将不再提供为期1年的再融资操作。斯塔克表示,流动性的减少仅导致了货币市场利率略微上升,这是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及银行系统重塑信心的迹象。
  特里谢指出,外界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期过于悲观,经济数据“并未印证这种悲观,双底衰退根本不是我们观察到的情形”。

  退出策略有待明年

  欧盟-IMF联合救助计划于5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欧洲央行购买了希腊、葡萄牙等国将近600亿欧元的国债。目前,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数量正逐渐减小,自6月中旬以来,每周平均购买量仅约40亿欧元。
  特里谢9日指出,由于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有所下降,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国债的购买已处于下降趋势。分析人士认为,此言论暗示着欧洲央行债券购买方案可能不久就要停止。欧洲央行本月还将发布2011年新的合作框架细节,新框架将提高欧元区银行向欧洲央行借款的成本,这也表明了欧洲央行在谨慎地安排退出策略中的下一个步骤。但特里谢拒绝透露央行撤出救助措施的具体日期,也未说明终止救助计划的具体条件。
  德国央行与德国中央信贷委员会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可能须至少要到2011年,才会正式退出对欧元区银行体系提供的大规模支持措施。会议纪要称:“目前开始实施退出策略是不可想像的,一旦金融市场条件成熟,便会开始退出非常规措施的。”纪要暗示,鉴于当前市场局势,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内退出支持性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下半年走向分析 2010-07-09
· 周小川: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及经济的影响不大 2010-07-01
· 德国或是欧债危机最大受益者 2010-06-30
· 欧债危机急性渐转“慢性” 2010-06-30
· 尹中卿:抵御欧债危机需再完善汇率机制 2010-06-2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