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国内
唐山市长陈国鹰:"三步走"打造"数字曹妃甸"
2010-06-30   作者:本报记者 李俊义 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曹妃甸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求为导向,以打造“数字曹妃甸”为总目标,以体制、机制、技术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产业、区域”为推进梯级,以“规划、建设、应用同步”为行动纲领,发挥“临港”区位优势和企业主体作用,构建“政产学研用”的服务体系,推进“主导产业驱动”的两化融合模式,将曹妃甸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信息化、工业化、生态化深度融合的京津冀制造业发展高地和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两化融合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实现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唐山市长陈国鹰如此说。
  他介绍说,总体设想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基础布局阶段,初步建成曹妃甸工业区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基础框架。第二阶段为快速发展阶段,初步形成“政府为引导、行业为主线、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工业区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体系。第三阶段为完善提高阶段,建设成为信息化与现代港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全面融合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科学发展示范区,成为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生活”为主要特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港城”。
  他说,当前,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指导、统一部署,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各行业、产业和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流通、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各个环节,实现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编制两化融合实施方案、工业区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工业区电子政务与协同服务等七大平台规划。二是以钢铁、石化、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为信息化建设重点,组织推进技术水平领先、示范效应明显的两化融合项目。目前,首钢京唐钢铁厂、华润电厂、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两化融合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三是坚持政策引导,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工业区信息资源整合平台,实现跨部门、跨企业、跨产业的资源整合、业务协同与智能化商务管理,提升工业区整体竞争力。目前,已经完成“数字曹妃甸”地理系统(GIS)开发和研究;依托中科院理化所塑料光纤技术,正在开展基于光网络的三网融合试验示范和塑料光纤规模化应用的试验示范,探索具有曹妃甸特色的“三网融合”道路。已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三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整合三家资源,实现曹妃甸工业区无线上网全覆盖,为两化融合提供服务和条件。
  在不久的将来,曹妃甸将建成能源、矿石等大宗货物的集疏港、新型工业化基地、商业性能源储备基地,使曹妃甸真正成为唐山资源型城市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平台,成为河北科学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成为环渤海地区的“耀眼明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曹妃甸国际生态城计划投资千亿元年内推进35个项目 2009-03-06
· 曹妃甸煤炭码头起步工程即将投产 2009-03-03
· [图片新闻]曹妃甸港区1月吞吐量再创新高 2009-02-05
· 曹妃甸港区1月份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 2009-02-05
· 曹妃甸口岸2008年吞吐量超过3000万吨[图] 2009-01-06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