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高低关键看跟谁比
    2010-06-18        来源:千龙网

    原卫生部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本身的开支水平与全世界很多国家比较并不太高,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很多国家相比也比较低。同时他也承认,在预算报告中讲清楚“三公”支出,还存在一定困难。
    “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比较低”,这在当下无疑是一个“扎眼”的说法。在一定语境中,这一结论其实并不算很离谱。如数据显示,2004年美联邦公务员年人均薪酬接近7万美元,而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年我国机关公务人员年均工资仅3万余元人民币。两相对比,我国公务员的工资水平确乎“比较低”。
    但问题是,对于“人民公仆”中国公务员来说,到底是发达国家的同行,还是国内的民众,才是更合适的工资比较对象?答案显然是后者。而一旦这样比较,无疑很难得出“比较低”的结论。上述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08年城镇平均工资中,33869元的机关年均工资既高于事业单位的29758元,也高于企业的28359元。

  相关稿件
· 经适房竟成公务员的“经济房” 2010-05-20
· 黑龙江直播公务员面试 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2010-05-10
· 限价房成公务员小区是典型的权力自肥 2010-04-22
· 本报报道忻州限价房成公务员小区引热议 2010-04-22
· 高房价乱象之源 公务员低价福利分房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