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头条要闻
首批国家创投基金筹建过半
新兴产业或持续发力
2010-05-07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家主导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批20只基金已筹建过半。记者在10个省市的最新调查显示,多数省市政府今年都新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办公室,其工作重心直指新兴产业。而对于参与“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民营资本的热情并没有随之而起。

  地方层面  地方创投春潮涌动

  记者在10个省市的最新调查显示,八成政府今年都新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办公室或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其工作重心直指新兴产业。
  记者从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理事会办公室获悉,最近,青岛市政府批准设立了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发布了《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现在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争取国家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基金。
  青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更多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融资,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创业投资基金的培育与发展,青岛市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充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初步计划拿出5亿元做引导基金。
  据了解,青岛市正在争取设立的国家参股创投企业在青岛的构建模式大约为中央和地方资本各占20%,吸纳社会资本占60%,组建成一个创投企业,而每个创投企业的资金启动基数为两亿六千万元,这样算来,十家创投企业将为青岛市新兴产业发展吸纳二十多亿元的资本进入。
  上海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上海市政府已设立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首批5只高新技术产业化创业投资基金,专门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重庆市政府设立了10亿元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已成功组建7只规模35亿元的创投基金,以及1亿元的天使基金,在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了近百项产业化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适应自身特点的科技金融结合模式,不断放大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力争2012年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有效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重庆市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最近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带领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研组”到广州开发区进行调研。
  据了解,广东将设立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省发改委人士表示,该基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出资,同时吸引民间资本,主要扶持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帮助其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品产业化。企业只要被纳入到这100强中,就会得到这个基金的资金扶持。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人士表示,目前开发区财政设立了3.5亿元的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设立了1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了近100亿元规模的创业投资基金,以及3亿元的融资担保资金、5000万元的种子资金。

  国家层面  两大公司“指导”筹建

  “截至目前,国家主导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批20只基金已筹建过半。国投高科负责帮助筹建上海、湖南和重庆的基金,盈富泰克负责帮助筹建北京、吉林、安徽和深圳的基金。”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投高科和盈富泰克是两家巨型国家控股的产业投资公司,受国家部署,此次担负“指导和协助”地方政府成立首批20家有中央财政参与的“国家基金”。
  此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创投基金的运作主要依托国家和地方政府合作,吸引社会资金联合发起,根据地方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来设立创投基金。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深圳、安徽、湖南、重庆、吉林7个省市进行了试点,设立了20个创投基金。
  最近,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委托的委托管理机构之一,与上海市在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集成电路等领域共同发起设立5只高新技术创投基金,包括上海联升新材料创投基金、上海千骥生物医药创投基金、上海时空五星软件和信息服务创投基金等。近期,这三家基金在上海举行了基金成立揭牌及签约仪式。
  这5只基金一期共募集资金22亿元,通过国家出资2.5亿元、上海市政府出资2.5亿元,共吸引各类社会资金17亿元。“现在是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各项基金筹备都刚刚开始。”国投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据另一家受发改委和财政部委托的盈富泰克相关负责人透露,盈富泰克公司负责与北京、吉林、安徽和深圳等四省市共同发起设立10只基金的工作,目前正在落实中。对于在管理投资基金时会关注哪些领域的项目,该人士表示,盈富泰克公司管理的第一个创投基金是信息产业部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已有5家企业上市,在此轮创投基金组建中,公司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领域投资所积累的经验和特长,更好地为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最新了解到,在第一批20只产业创投基金的基础上,国家今年将尽快组织实施第二批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第二批创投基金数量也是20家,预计在三季度前筹建完毕。”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在中央财政的引导下,发改委还鼓励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力度。2010年要继续推进与各省市联合设立创投基金的工作,研究完善基金申报、专家评审、审批、监管、考核等规程,并尽快组织实施第二批创业投资基金。
  据介绍,第二批政府创投基金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支持创新”的原则设立,其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引导性,基金以社会募集为主,政府资金作为引导资金保证基金的政策导向。二是专业化,基金产业特色鲜明,专注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三是市场化,基金聘请或委托具有相关行业背景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按照基金章程以市场化方式独立规范运作。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这些“国家级引导基金”设立数量的增加,其市场影响会很大,对社会资金的吸引力和带动作用将更为明显,将形成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资金整合下的创投新模式。

  带动效应  社会资本看到机会

  “而对于参与‘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民营资本的热情并没有盲目高涨。”这是许多地方政府共同的感受。
  北京一位资深创投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更多是发挥引导作用,并没有很明确的盈利取向,这使得双方在合作上难免有些冲突。例如,国家发改委在相关通知中明确规定“基金要以一定比例投资于早中期企业,鼓励参股设立主要投资于初创期企业的天使基金。”这也让一些以投资“PRE-IPO”(投资上市前企业)项目为主的民营创投有些犹豫。
  许多社会资本也看到了政府创投基金提供的一些机会。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表示,虽然浙江并未入围“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首批试点,但浙商创投作为一家全民营创投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已不是首次;但这并不是完全由政府主导或盲目迎合政府,而是二者在产业投资方向上的不谋而合。目前浙商创投有与杭州市政府共同成立的现代服务业基金和即将成立的“低碳产业基金”,这也是该公司未来投资的主要方向。
  据了解,广东的一家民营创投公司正在与当地政府商讨成立一只80亿元的低碳产业基金,尽管广东并未入围“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首批试点,在得到发改委及中央有关部门支持等方面略有欠缺,但这样带有地方政府性质的产业投资基金正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春潮涌动。
  而对于参与这样的创投引导基金,民间风投的态度却是积极但不跟风。多位正有意参与政府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民间投资人表示,希望借此得到有关部门对一些主题性基金的政策支持,但仍以保证对基金的运作和管理权为第一诉求。
  广州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正在号召业内成立一家产业基金,基金成立后将迅速与政府的创投基金进行接洽。他说,“我们与政府的合作不仅可以增加资源和完善管理,也可以投资一些更大型的产业项目;但基本的投资思路和股权运作模式不能变。”
  许多民营资本看重企业在投资行为中的自主性。他们认为,政府就是引导,一般投资占比不会很大,尽到引导的责任和义务就好,不需要过分约束创投公司的投资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家创投基金八成组建完毕 2010-08-03
· 中国上半年创投、私募基金募资活跃 2010-07-16
· 北京四只国家创投基金揭牌 2010-07-10
· 赶集网获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和蓝驰创投投资 2010-06-03
· 安徽创投引导基金成功签约两家创投基金 2010-05-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