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为我们绘制怎样的未来?
    2010-04-30    作者:刘道彩    来源:光明网
    著名画家吴冠中说:世博会是一场献宝会。
    作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万国博览会,上海世博会上的宝贝可谓多矣。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国的文化瑰宝、科技成果,近距离观赏来至世界不同地区地区的1000多台经典文艺节目等,然而一个更大的宝贝还在于:世博会是一枚未来感知器,我们能通过它触摸未来世界 。
    世博会是人类集中最聪明的头脑为未来发展编写的课本。来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展馆,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将世界上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汇聚于此,一场关于科技和创新的无声竞技像一幕幕科幻片,将未来社会的生活和状态通过展馆这一载体演绎得淋漓尽致。
    未来汽车什么样,未来能源啥样子,未来建筑用什么料?以及未来我们如何穿衣、如何看病、如何读书看电影……一切看似熟悉的生活环节,都将在世博园升级为“未来版”。世博会是我们未来世界的大预测,也是一场大演练。谁预测的准,谁把握的好,谁无疑将主导和引领未来世界的发展。
    “一切始于世博会”,世博会的作用和对人类的影响已经在过去一个多世纪里得到充分验证。从蒸汽机、电影、电灯、电视,到电话、飞机、电脑、航天器等等,诸多伟大的发明都从世博会传遍世界,并因此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本次世博会将奉献给世人怎样的精彩? 又会有哪些引领未来的新技术横空出世?是海藻制油?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三维电视?还是新能源汽车?恐怕这将是本次世博会一个最有意思也最有悬念的话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发展理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世博会是一个难得的全球合作与全球教育的契机,它将让我们思考城市应该如何成长,科技应该如何发展,国家应该如何壮大,开放与包容的心态该如何形成等等。对于每一位参观者而言,走进世博会,都将会引发对人生,对世界,对未来的另一番思考。
  相关稿件
· 玩转世博三大必杀技 2010-04-30
· 世博会展品进境高峰出现 2010-04-30
· 宝信软件:为世博交通与虹桥枢纽当“管家” 2010-04-29
· 世博园提供17种外币兑换 2010-04-29
· 世博国宝提前赏 秦陵一号铜车马 201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