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交通拥堵“收费”不是万能药
    2010-01-27    作者:董碧辉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这几年变化真大。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比如说西湖变漂亮了,公交站牌变现代了,一出门就有公共自行车骑了。都对。当然,马路上的私家车也越来越多了。马路上的拥堵状况也越来越厉害了。
    记住这一条很重要。有一个周五的晚上,我抱着侥幸心理,想出去聚个小会,吃顿便饭,结果硬生生在路上折腾了2个小时,从此以后,在晚5点至晚8点的这段黄金时间一概闭门不出。
    交通拥堵是个老问题了,而且它还在不断地发展中。驾校里人头攒动,卖车的喜笑颜开,意味着源源不断的“铁包肉”大军开赴前线,这种趋势,油价涨个几美元根本挡不住。目前杭州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0多万辆,2009年一年就新增10万辆,每天有约300辆新车上路,相对于爆发式增长的私家车来说,城区新建道路面积的增加真的只是小敲小打,小修小补,既然如此,焉能不堵?
    这两天,省两会正在开。建议和意见正在提。有一位委员递交了一份《以一揽子方案解决我省市区交通堵塞问题》的建议,要求按公交月票价对每辆私家车分别收取道路拥堵费及污染空气费。
    拥堵费,总有人惦记着啊!2006年就有过一场关于杭州征收交通拥堵费的争议,当时认为这个做法太超前,于是搁下不提。去年杭州下发1.5万份停车难调查问卷,问的问题里就包括关于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意见。
    今儿个这收费风声又起,可见杭州的交通状况实在是到了忍了又忍、忍无可忍的地步。然而这一锅乱粥添把收费的柴火就能煮熟了吗?
    这个不见得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事。每个月收费50元,能减少私家车的供应吗?肯定不能。有谁会为这区区50元打消提车的念头?当然你要是每买一辆车就课以100%的重税,效果就相当明显了,可是这与国家的产业政策、与鼓励消费的大势不符啊!
    如果真要收费的话,路上开的有公家车,有私家车,私家车要收费,公家车又该如何呢?何况就造成交通拥堵的责任主体来说,私家车有责任,公家车有责任,政府就没有责任了吗?
    再往深里面掰扯,买私家车固然有改善生活型的,又何尝没有被生活所迫的。住得远,上班不方便,为啥不方便,公共交通没做好,地铁犹在建设,公交班次少,不买车能行吗?
    交通拥堵不是收个钱就能解决的事。把该做的都做了,完善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搭好了,市区里的私家车自然就少了。谁想堵在路上陪着时光缓缓流淌啊?

  相关稿件
· 一场雪下出中国交通建设三大问题 2010-01-07
· 广州建成东西走向地下交通大动脉 2009-12-29
· 交通部:今年春运不会一票难求 2009-12-28
· 省会城市8小时交通圈2012年形成 2009-12-25
·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准市场化"发展模式为宜 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