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检”必将制约广深港高铁速度
    2010-01-19    作者:陈永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下称“特区政府”)立法会通过了争议颇大的高铁项目拨款。然而,在审议拨款期间立法会外的连场集会示威和苦行抗议,相当清楚地显示了有关拨款的通过相当勉强,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在是否建设高铁、如何建设高铁的问题上与政府有着相当不一样的看法。实际上,特区政府也没有因为拨款获通过而忽视这些质疑之声,他们不断用诚实、耐心的态度来答疑民众。
  高铁香港段造价昂贵,主要原因是因为终点站建在地处市区的西九龙,因而不得不建造大型的地下站台及二十几公里的隧道,这与特区政府要建设西九龙文娱艺术中心的计划有关。但其它建设高铁的大城市,几乎无一不把终点站设在市郊,例如广州的两个站,北站和石壁站,都远离市区,仅通过地铁或公交接驳到市区,以降低造价和减低工程难度。与此同时,由于在隧道通行,香港段的时速相对较低,无以达到国际上新建高速时速起码250公里的标准,被嘲为“低铁”。
  此外,还有围绕着“一地两检”的质疑。根据《基本法》,内地公务人员不能在香港境内执法,因此广九直通车一直都只能“两地两检”,亦即乘客在香港出关,然后在广州入关,其间不得上下火车。类似地,将来在香港段上车的高铁旅客在香港出关后,还必须在内地段的口岸入关。那么是否所有中国高铁网的车站都为此增设海关,同时为香港段上车的旅客设专用车厢,以便与其他内地旅客分隔开?从其操作性和客流量等角度考虑,这显然很不现实。一个显然的解决办法是让旅客在广州或深圳下车,入关后再上车前往其它各站。但如此一来将耗时颇多,使在香港上高铁变得毫无意义,旅客们还不如直接过关去深圳,在福田站上高铁来得简单一点。对此,特区政府一直拿不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在拨款通过后,特区政府必须确保这个耗资669亿港元的工程不会因为“一地两检”打了水漂,尽快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
  尽管,特区政府的推销高铁方面出现了一些“解释不足”的现象,例如由专业人士提出的锦上路方案,特区政府并没有给予细致的评估和说明,“一地两检”尚未有解决办法就要求立法会通过拨款。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也未能充分、细致地阐明把香港接上全国高铁网的意义。例如不少质疑声音集中在西九上高铁只能到达广州石壁,后者到广州市区还要40分钟以上,总时间较广九直通车仅快了十来分钟。事实上,在香港建高铁的意义在于连接全国各地,这与仅为连接穗港两地的广九直通车的意义完全不同,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反对声不小,但“香港高铁”始终有高达7成的民众支持。因为香港彻底融入中国内地经济,是香港不能延误的未来。
  相关稿件
· 高铁之争引发各方关注 2010-01-07
· 质疑:大规模修建高铁将形成“铁贷危机” 2010-01-07
· 现货矿价格再创新高 铁矿石谈判难度增大 2010-01-05
· 武广高铁引发铁路民航公路“高速”竞争 2009-12-28
· [关注]武广高铁票价贵网友认为“被高速” 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