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引发铁路民航公路“高速”竞争
    2009-12-28    作者:本报记者 林红梅 齐中熙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武广铁路客运专线长沙南站站台。新华社发(高锦旭/摄)

    就在武广高铁26日投入运营的头一天,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则在25日公布了武汉至广州“空中快线”开通一周来深受旅客青睐,客座率超过80%的消息。
  高速铁路、空中快线、高速公路,三种出行方式摆在公众面前。谁离旅客最近,旅客将推开谁的门。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三国演义”,在铁路、公路、民航之间展开。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里。

  风驰电掣拼速度

  从26日起,旅客乘坐火车,从我国中部的武汉,到南部的广州,行程由原来的11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而这条铁路的全长为1068.6公里。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这是我国目前跑得最快的火车。
  “火车跑出了350公里的时速,千里之间,半日往返,不可思议。”在武汉一家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感叹地说。
  天上飞的飞机,本是交通工具中速度最快的。从武汉飞往广州,空中时间为1小时30分,但加上两头奔机场、过安检的时间,旅客花费的总时间约需4小时。与武广高铁相比,在时间上没有了“快”的优势。
  为此,民航决定“快”上更“快”:12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广州白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长沙黄花机场三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武广”、“长广”空中快线正式开通。从12月17日起,南航每日将有32个航班分别穿梭于广州和武汉、长沙之间,为旅客提供“公交式”便捷航空服务。
  在铁路、民航“风驰电掣”的同时,12月19日,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主干线沪渝高速全线贯通,全长1768公里。一网民发帖说,有了这样的高速大通道,从重庆出发,可以在17个小时之内直通上海。产自汉源的樱桃,当天上午采摘,第二天清早能够鲜嫩地与上海市民见面。而在与武广高铁平行的京珠高速公路上,车辆车水马龙,自驾车出行的公众越来越多。

  “跑”起来的交通

  武汉至广州区域的铁路、公路、民航的“三国演义”竞争状态,只是我国交通运输工具之间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1998年以来的十多年间,国家把发展交通设施放在扩大内需的重要位置,中国掀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交通建设热潮。“跑”起来的交通正在日益走向公众。
  2008年8月1日,京津高速铁路正式通车,高速铁路在中国开始登堂入室,发展速度之快,令世界震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表示,武广高铁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两三年,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武汉、成都、昆明的高速铁路都将建成通车,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引领我国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到2012年,我国除了乌鲁木齐、拉萨等少数城市外,其他所有的省会城市都会在8个小时的交通圈以内。
  来自中国民航局的预测显示,预计今年民航客流量将超过2亿人次,民航正成为普通百姓的交通消费工具。资料显示,到2008年底,中国民航拥有160个民用运输机场,定期航线总数已达到1532条,内地通航城市有150个,国际通航城市达104个。中国民航全行业拥有运输飞机1259架,拥有世界上各型先进的运输飞机。
  横贯全国东西南北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如条条巨龙,舞动在中国大地上。全长10万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在3年到5年内建成。交通运输部正在对全国的高速公路进行统一命名。伴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形成,交通运输部大力发展快速客运,打破部门、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引导并扶持优势企业,组建全国性的汽车运输企业集团,低成本向外扩张。

  靠什么吸引旅客

  三家交通运输方式都追求“快”起来,选择权却在旅客手里。“价格”和“快速”“服务”是三张竞争的王牌。
  武广高铁客运专线的武汉至广州南站一等车厢票价780元,二等车厢票价490元。购买客运专线票的王女士说:“乘火车免去了城市两端往返机场及安检的不便。”
  面对高速铁路的竞争,民航价格加服务双拳出击。武汉至广州飞机的经济舱全价需要930元。如今,飞机票卖出了比火车票更低的价格。武广航线的特价机票,最低则卖到了190元。
  为了快线更“快”,南航还为快线旅客“量身定制”了从值机到提取行李的一条龙快捷服务:专柜办理免排队,专用快速安检通道,最近的登机口和最近的专用行李转盘。
  在求“快”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铁路、公路都不约而同地搞起了“航空式服务”。各地高速公路上,发出的班车均为豪华大巴,车上配有卫生间、电视,供应两次快餐。服务员统一穿着天蓝色服装,实行航空式服务。武广高速铁路的服务员则如同空姐一样靓丽登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铁路、公路、民航处于抢占市场的胶着状态,谁能抢到客源,谁就能赢得利润。

  统筹规划各发优势

  抢不到客源的运输企业,将不得不吞咽下亏损的“苦酒”。
  “对公路、铁路、民航三种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出各自的天然优势,避免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在今后的快速交通网建设中十分迫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
  高速铁路的兴起,将使民航的未来市场出现重大的结构性变化。“我们有必要研究,对存在竞争关系的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区域内,高铁和民航如何合理地划分市场。建议民航大力发展国际航线和高铁不存在市场重叠的远程航线和支线。”周天勇说。
  我国公路建设急需建立起全国统一的运输管理网,提高公路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通畅度,消除大范围堵车现象,降低过高的通行费,为越来越多的自驾车族提供便利出行条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