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知情权不如纳税凭证
    2009-12-10    作者:白峰    来源:证券时报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公告”,核心是明确纳税人的知情权等14项权利,当然也明确了纳税人的义务。但笔者觉得,明确多少个权利,不如给纳税人一个纳税凭证,走到哪里都能说上话。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权利和义务,每个公民纳了多少税,税务局总得有个交待。我国在税收征收管理中,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经济实体,都建立健全了税收征收办法,同时也形成了征收网络,让该征的税收一分也不能外流。但纳税人只有一个纳税证,拿上它就可以去完税,完税后却不能拿到一个凭证,于是纳税人同不纳税人走在一起都一样,没有可比性。于是纳税人不是比你纳税多少,而是比逃税多少。
  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一些企业或个人有偷税漏税行为的发生,这给税收征收工作带来了难度,但纳税机制不活,纳税知情权不明,是造成税收流失的主要原因。
  那么不管明确多少项权利,给纳税人一个实权却是主要的,让纳税人觉得纳税光荣,逃税漏税可耻。给纳税人如同一个身份证一样的纳税证明,走到哪里都能让大家看到纳税人的纳税情况,如同奖牌一样,不能只让纳税人的纳税额只是放在税务局档案里,只许看不许向别人炫耀。而应该让纳税人的纳税额走下神坛,进入百姓生活之中去,让纳税人觉得自己手中的纳税额是自己身份的象征,更是其拥有社会财富的标榜,比给多少项权利更有用。

  相关稿件
· 万余企业被指纳税有漏洞 2009-12-04
· 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纳税人权利义务 2009-12-03
· 对称的权利义务,才能成就“纳税人意识”? 2009-12-02
· 国税总局关于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公告 2009-12-02
· 国税总局:董事费应与工资合并纳税 2009-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