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城市在崛起
    2009-04-16    新快报    来源:

    从交通拥堵的中国成都市市区驱车向南行驶,你会看到一排排设施齐备的公寓楼,树木和公园点缀其间。即使在悉尼和墨尔本南部,它们也不过时。而就在5年前,视力所及的地方只是一片稻田。远处,从前的小村庄变成了相似的公寓楼,交通再次开始拥堵,车辆纷纷汇入到前往成都展览中心的滚滚车流中。
    拥有1200万人口的成都市是四川省的省会。此前,中国熊猫之都一直被外界视为旅游胜地、麻辣食物天堂、休闲茶馆聚集地以及通往青藏高原的门户。而现在,与相邻的重庆一起,成都成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新兴城市之一。
    中国出台了西部大开发政策,并作为新一期五年计划的组成部分得以加速实施,以修正东西部地区的发展不均衡。这一地区传统上得益于毛泽东将中国国防和工程产业迁入成都和诸多西部城市的决定。现在,1万亿元灾后重建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地快速涌入。更为富裕的东部省份开始投资于新近增长的地区,而中央政府在其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中拨付了2500亿元。
  中国各省市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成都正在与重庆和西安一同角逐西部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成都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信息科技产业中领先于对手。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2005年决定在这里开设工厂,一大批信息科技和科研开发区的建设也得到了推动,其他知名科技厂商也正涌入成都。高科技产品已经越来越成为其主要的经济驱动力。
  成都的零售业发展势头也很强劲,当地居民和附近的富裕居民纷纷到成都的大型购物商场中消费。2008年,居民消费增长了19.5%,来自周边的重庆、甘肃和陕西等省市的购物者也受到成都的吸引。
  尽管四川受出口导向型经济软着陆影响较小,但也受到连锁反应的波及。在过去12个月中,由于来自发达国家的出口订单大幅缩减,导致东部工厂倒闭,数千万农民工返乡。四川省吸收了200万人,由于大城市机会更多,所以成都吸引了大量农民工。在成都市内的露天招工市场里,厨师、洗碗工、保安和建筑工是最常见的工种。
  澳大利亚的公司大多一直将目光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而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西部地区。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目前正在努力推动各公司发掘这些地区的商业机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