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赤壁》点亮纽约时报广场
    2009-03-18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王建刚/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16日晚,美国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的巨幅电子屏幕播放了中国国家大剧院创作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在长达45分钟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和各国游客在这个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地标性地带,通过电子媒介近距离感受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此举是在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形式上一次大胆而成功的尝试。
  一名自称“马克·吐温老乡”的美国人颇有感触地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对中国走向强盛形成了一个强大支撑。我从《赤壁》这出戏中发现,中国人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政治、军事和外交等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智慧。”
  《赤壁》的艺术魅力和现场气氛也感染了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音乐公司董事长胡安·雅克·塞斯勃隆。他说:“我相信世界上大多数人看不懂京剧,但在时报广场这个地方,在世界需要中国、热议中国的时候上演的这场独一无二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会给每一个见证者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相关稿件
· “三•八”妇女节将上演女性京剧专场 2009-02-25
· 京剧进课堂进影院渴望复苏[图] 2009-01-21
· 第九届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开锣 2008-11-12
· 一位英国人与中国京剧15年的缘分 2008-08-20
· 苏州京剧进课堂启动 2008-03-19